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中纪委结案10名高官 最长耗时4个多月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玥 2016-04-02 07:14:31 字号:A- A+

    3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共中央纪委对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记者据公开消息统计,包括张力夫在内,2016年前3个月,中纪委完成对10名中管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并将其中7名涉嫌犯罪的官员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其他9名官员是:吕锡文、张乐斌、邓崎琳、艾宝俊、周来振、司献民、盖如垠、魏宏和贺家铁。

    记者发现,从立案调查时长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缩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解释说,调查时间递减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央纪委纪律审查理念的转变。从违纪情形看,有9名官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其中又以对抗组织审查最为普遍。

    调查时间:邓崎琳耗时4个多月用时最长

    除未被“双开”的魏宏、贺家铁和张力夫外,从案件被曝光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他7名官员平均用时两个半月。

    其中,用时最长的是武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2015年8月29日其案曝光,2016年1月8日调查终结,前后耗时4个多月;用时最短的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中纪委用了不到两个月便对外公布了调查结论。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第三十九条对纪检机关查办案件用时做出规定:案件调查的时限为三个月,必要时可延长一个月。案情重大或复杂的案件,在延长期内仍不能查结的,可报经立案机关批准后延长调查时间。

    如果对比去年同期情况会发现,中纪委立案审查的时间有所缩短。2015年第一季度,中纪委对11名省部级官员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平均用时4个多月,其中对山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的调查更是持续了8个月之久。

    “调查时间递减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央纪委纪律审查理念的转变。”今年初,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指出,过去查办案件总想着“吃干榨尽”,直接把人送上法庭,结果旷日持久、一拖再拖。现在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涉嫌犯罪可以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

    9人违反政治纪律 对抗组织审查最普遍

    依照中纪委的公开通报,除张力夫外,其他官员均违反了政治纪律。其中,对抗组织审查最为普遍,有7人有此行为。

    吕锡文违反政治纪律的情形最为严重。除对抗组织审查外,在通报中,她还被指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

    在违反组织纪律方面,有7人没有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也是“重灾区”,上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来振以及邓崎琳都曾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经立案审查后,中纪委将邓崎琳、司献民、艾宝俊、吕锡文、张乐斌、周来振和盖如垠7人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他们均违反了廉洁纪律有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7人的违纪过程中,有6人的亲属牵涉其中:有的直接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有的纵容、默许其子在其管辖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还有的其子女代为收受财物。

    “身边人涉腐”现象并不少见。前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文章透露的数字显示,2015年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中,有62%的领导干部违纪涉及亲属。文章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比例高

    在通报中,中纪委也对于上述10名高官严重违纪的情形做出定性描述。

    其中,邓崎琳、司献民、艾宝俊、吕锡文、周来振、张乐斌、盖如垠7人被指“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除邓崎琳外,其余6人还被指“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比例颇高。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今年将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

    此外,魏宏、贺家铁、张力夫3人并未被中纪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3人中,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违纪的情形较为严重。在定性时,中纪委在通报中指其“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而对于其他两人未有此描述。魏宏被撤销党内职务,并被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记者观察】中纪委周末“放大招”习惯改变

    十八大以来,在中纪委公布的“老虎”落马时间上,有媒体总结:周末“打虎”成为一种常态。

    而从今年的“打虎”情况来看,这一周末“放大招”的习惯或已发生改变。一季度,新增11名被查省部级官员。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中纪委在周二、周三、周四发布“打虎”信息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4天,且分布较为平均。

    另从一季度已通报的10人立案审查结果的时间来看,也多为“周二、周三见”。在这些人中,有4人在周二公布,3人在周三公布,2人在周四公布,1人在周五公布。

    中午12点前是立案审查结果公布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对邓崎琳、艾宝俊、周来振、司献民和吕锡文5人的“双开”通报,都是在11:25-12:05这一时间段内对外公布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