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青岛未监测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3-04-09 15:27:07字号:TT

    点击查看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相关消息:

    青岛未监测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

    青岛市已制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检测排查管理方案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 针对近日网友关心的青岛出现H1N1流感的情况,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甲型H1N1流感是在人际间传播的流感病毒,只是作为季节性流感的一种,是冬春季常见的流感病毒。甲型H1N1与H7N9禽流感完全不同,目

前没有证据证明禽流感可以在人际间传播。

     针对有关省市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情况,青岛市卫生局已制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检测排查管理方案,启动了不明原因肺炎日报告制度,各医疗机构正全力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进行监测,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为积极有效应对我市可能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我市卫生系统已做好了充分准备,并迅速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我市已建立了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传染病预警监测体系,针对H7N9禽流感,我市各级疾控机构已开始监测,一旦发现疫情,立即采取控制措施。

    二是已确定市、区两级定点医疗机构。

    三是做好了防控应急物资准备。

    四是建立了卫生、农业、工商、商务、畜牧、检疫等部门联动机制,一旦有动物禽流感疫情发生,及时通报卫生部门。

    五是积极开展相关防病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及时、客观地解答群众的疑问,科学宣传,消除广大群众的恐惧感。(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知识问答

    1、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际传播非常简单,极易造成聚集发病和暴发流行。最常见的流感起病突然,畏寒、寒战,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等。如无并发症,多于发病3~4天后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者如普通感冒,症状轻,2~3天可恢复。

     2、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只发现H5和H7两种亚型。由于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可以感染人,既往确认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有H5N1、H9N2、 H7N2、 H7N3、 H7N7、H5N2、H10N7,症状表现各不相同,可以表现为呼吸道症状、结膜炎、甚至死亡。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后常表现为高热等呼吸道症状,往往很快发展成肺炎,甚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和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3、什么是H7N9禽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4、目前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现况?

    截至目前,我国确诊了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市2例(均死亡),安徽省1例、江苏省4例(均病危)。

     5、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表现?

    目前3例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6、H7N9病毒的传染性如何?

    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几率较低,造成人际传播的几率更低,因此,对人来讲,禽流感的风险并不大。

     7.如何预防H7N9流感?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畜。由于新发传染病绝大部分是动物源性的,所以就诊时要将动物的接触史及时告知大夫。

 

    下一页:市畜牧兽医局6条措施防控禽流感:养殖场所定期消毒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