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奔驰汽车含毒车展现场遭维权 价格体系失控

来源:21世纪网 2013-06-26 11:21:06

奔驰汽车含毒车展现场遭维权 价格体系失控

  2013年6月8日,深港澳车展奔驰展台突然爆发群体性事件,一度爆发肢体冲突。奔驰发布会刚结束,十余名身着“毒”字t恤的口罩男女在奔驰展台抗议,保安和警察前来阻止并发生冲突。

  消费者频频闹场 奔驰中国应对无招

  21世纪网曾经,在国人眼中,奔驰的三叉星标意味着尊贵、舒适与安全,这种痴迷往往使人忘记比较车子的配置甚至价格,执拗而简单地去拥有,不作他想。然而,近年越来越多的维权事件犹如冬日醍醐,惊醒且警醒着人们。在近两年的国内大型车展上,奔驰展台总是逃不过消费者的集中拉横幅维权。白底黑字的维权横幅给琳琅满目的奔驰展台,增添了几分肃穆。

  深港澳车展再现消费者维权

  6月8日开幕的深港澳车展是华南地区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型车展,而奔驰展台却出现了以往车展相同的尴尬场面,奔驰车主现场维权。

  在车展开幕第一天,数十名奔驰车主就手拿标语和巨幅海报来到奔驰展台进行维权。维权当事人很快遇到了展台工作人员和现场保安的阻挠,场面一度混乱。维权当事人试图反抗,与治安警扭打起来,但最终势单力薄的维权车主们,被治安警强行押送出了展厅。

  同样的维权尴尬也出现了去年的广州车展之上。2012年11月22日,广州车展开幕当天,一位车主因为所购奔驰车多次出现故障,拉起条幅进行维权,没想到遭遇展馆内奔驰工作人员和保安的强力阻止,引起了到场观众的愤怒,现场曾一片骚乱。

  雇秧歌队、锣鼓队堵门示威,公众场合砸毁自家车,用驴、水牛、奶牛拉车游街……对于奔驰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为奔驰何会出现如此多的极端方式维权现象呢?从很多维权消费者的遭遇来看,他们都经历了新车刚买就坏,之后屡修屡坏,联系奔驰公司却始终得不到有效回复,最终被对方的态度激怒。

  公关界人士对奔驰公关败笔有诸多评论,如反映迟缓、态度傲慢、渠道错误和国情不通等,但认为最不能容忍的失误是:对用户无端指责和威胁,使公司很快在公众中形成难以磨灭的傲慢自负的形象。

  奔驰价格体系全面失控

  动辄优惠10万,这是前两年经常看到的奔驰降价消息。曾经两条销售渠道内部火拼,让奔驰在中国的市场售价一度成为了全球最低。

  “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终端价格很不正常”,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马经销商说,“海外市场上奔驰的同级别产品价格要平均高于宝马,但是中国市场恰恰相反。”谈到奔驰中国市场可以低价出货的原因,这位经销商透露说,不排除奔驰高昂的售后服务利润对经销商收益所提供的有利保障。“奔驰对经销商售后服务利润的加成没有硬性控制,一些奔驰经销商售后维修和保养的价格,比厂家规定的建议价格甚至高出100%。但是宝马对这一方面控制地非常严格,如果经销商擅自提高售后服务价格,高出宝马建议价格的25%,就会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

  不过,这一价格乱象在渠道整合之后,有所好转。

  2012 年12月,戴姆勒集团启动中国区的整合,将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的销售人员、经销和服务体系整合为一,成立全新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统一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在华进口与国产车的销售业务。在新公司中,戴姆勒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各持股 50%。

  两个头合二为一。目前,原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的销售员工已入驻戴姆勒大厦16层办公。股权上的障碍已经清除,不过利星行在奔驰中国销售渠道中的影响短期内难去。

  虽然价格体系正在逐渐恢复,但令人着急的公关体系问题再次暴露。

  公关体系亦在失控边缘

  在今年的前三个月,奔驰在中国共售出汽车45,440辆,较同期下降了12%。而奔驰的竞争对手,宝马公司在今年前三个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汽车83,224辆,较同期提高7%;奥迪公司在今年前三个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汽车 102,810辆,较同期提高14%。在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的消费者维权行动,更是让奔驰中国应接不暇。

  而奔驰中国在面对这些消费者投诉和媒体的相关报道时,总是显得有些业余。比如在回应奔驰车内致癌物超标时,竟然用“在中国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和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一样,使用的是同样的进口阻尼部件,并且符合梅赛德斯-奔驰全球质量标准。”绝口不提甲醛和TVOC总量超标问题,如此过于简单、强硬的表态,非但没有解除媒体和公众对奔驰产品质量的怀疑,反而刺伤了公众的自尊心,激怒了媒体。

  虽然两个奔驰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是这两只队伍随时可能发生内战。在这两支队伍尚未从内心上得到整合之际,各类消费者投诉和维权,再上媒体的报道,这使奔驰中国的公关体系变得更加被动,面临失控边缘。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广药云南白药同仁堂三药企农残超标均未回应
下一篇:南航丢失乘客价值万元行李 按斤赔偿仅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