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惠氏等洋奶粉降价被疑假摔 只见促销不见降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7-08 11:06:07

惠氏等洋奶粉降价被疑假摔 只见促销不见降价

  惠氏奶粉在超市货架上仍未降价。

  惠氏宣布降价之后部分经销商只讲活动不提降价———

  在发改委启动对乳企的反垄断调查之后,日前惠氏发布公告称将调低奶粉售价,但记者昨日看到,部分经销商目前只有促销活动,对降价一事闭口未提。业内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奶粉厂商的“降价”更像是应对政府调查的公关行为,消费者并未得到实惠,疑似“假摔”。

  市场只见促销不见降价

  在海淀区物美超市的一家门店,记者看到惠氏奶粉货架上还是6月份的价格标签,理货员告诉记者,尚不知晓奶粉降价的信息。在一些知名的母婴用品销售网站,记者看到,有满488元减100元的限时促销活动,但是单桶标价依然是健儿乐二段900克罐装223元,幼儿乐三段900克罐装196元。记者同时联系了一家惠氏的北京地区代理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惠氏金装幼儿乐三段900克罐装奶粉正在做买三桶送一桶的活动,折合下来,每桶价位在140多元,但是单桶购买没有优惠。记者询问,是否是最新调价后的价格信息,销售人员表示对降价并不知情,“目前就是经销商自己的暑期促销计划”。

  经销商对供货商“不敢不从”

  相关专家指出,五大洋奶粉品牌由于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因此一向掌控奶粉价格的强势话语权,经销商基本只能“唯命是从”。“以往的情况都是五大品牌形成价格默契,一家涨价往往其他家会相继跟进,大家都不打价格战,不仅如此,也不破坏‘你涨我也涨’的游戏规则。在经销商层面,由于国内市场对洋品牌的过度追崇,一段时间以来已经造成对市场洋品牌奶粉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一旦有经销商对供货商的涨价策略表示不顺从,品牌方会祭出不给供货的杀手锏,你不卖找别人卖,于是经销商基本无从选择,只能接受供货商的价格掌控。而对于新进入市场的新品牌而言,参照已有市场大品牌的价格策略无疑是最基本的商业做法。所以,五大洋品牌奶粉的价格具有行业风向标的作用。”

  不排除启动第二轮调查

  洋品牌的奶粉一直存在高利润的现象。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以900克的罐装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进口奶粉的到岸价基本在80元左右,进关价格在110元左右,但是奶粉企业卖到经销商的价格一般在150元,经销商在150元的价格基础上,大约会有30元左右的市场营销费用,这样在这个环节奶粉的价格已经升至180元到200元左右,而最后到零售端,零售商一般对奶粉大约会提20元左右的进场费,于是最终消费者看到的奶粉价格就会到200元以上。

  “经销、零售、企业环节在奶粉价格中的占比大约是3:3:4的关系。倒推回算,一桶罐装奶粉的实际成本大约只有60元左右,企业毛利相当高。”宋亮表示,2008年以来,各大洋奶粉价格一路上扬,每年的涨价幅度平均在10%至15%之间,估算下来,前五大洋奶粉企业每年毛利超过10亿元,5年来从中国市场获毛利达到百亿元的洋奶粉企业不在少数。

  宋亮认为,第一轮反垄断调查的调查预计不久就会有结果,“对于有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么会有罚款惩罚,要么会有相关公示,而之后不排除启动第二轮的调查”。对于市场而言,反垄断调查的价格影响还有待观察。(记者 任笑元)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华尔街英语遭集体投诉 效果不明显想退款难
下一篇:生物科技公司化身旅行社 忽悠老人高价韩国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