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家KTV关门或瘦身 钱柜在青岛或成绝唱(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9 06:00:50 字号:TT

多家KTV关门或瘦身 钱柜KTV在青岛成绝唱

  日前,在岛城知名度甚高的钱柜KTV关门停业,在行业领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昨日记者采访钱柜KTV负责人得知,该店是因拆迁原因被迫停业,但暂不考虑重新选址开张,钱柜KTV在岛城或成绝唱。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受门店租金上涨、歌曲版权费征收、市民消费习惯变化及企事业单位接待费用减少等多重原因影响,岛城KTV行业面临着一场行业性的严峻考验。包括海乐迪在内的多家KTV店都改行或关门停业。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健康良性的KTV产业是我市文化产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政府应大力倡导和支持KTV文化产业发展,鼓励越来越多的正规文化娱乐场所出现,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门的KTV,钱柜KTV不是第一家,也必然不是最后一家……

  新闻事件

  钱柜KTV或在岛城成“绝唱”

  “现钱柜KTV已停业拆迁……”前不久,这样一则通知出现在了山东路钱柜KTV的门前,这家岛城知名度甚高的KTV宣告关门停业,这件事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钱柜KTV生意很好,以前晚上去经常没有空房间。”在岛城一家建筑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末他与客户吃完饭后,本打算按照老习惯,到位于山东路的钱柜KTV唱歌,却发现这里大门紧闭,这才知道钱柜KTV已经关门了,这让孙先生感到颇为郁闷。“以前香港中路上的KTV很多,现在海乐迪也关了,钱柜KTV也关了,饭后唱歌娱乐的地方更少了。”孙先生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山东路8号的钱柜KTV,发现这里的确已经人去楼空。透过紧闭的玻璃转门,记者看到里面已是一片狼藉,杂物堆放一地且没有人员看守。在钱柜KTV门前的立柱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则通知:“现钱柜KTV已停业拆迁!欢迎到江西路大家乐KTV。”而记者发现,在钱柜KTV旁边的香榭丽舍宾馆和黄土地饭店,也都已经关门停业。据黄土地饭店的看门保安介绍,大约在十几天前,钱柜KTV就关门了,工人将设备全部拉走了。对于钱柜KTV关门的愿意,这名保安表示,由于地产项目开发,这一带面临着拆迁,所以几家相邻的店都关门了,“这里的生意一直很好。”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钱柜KTV的相关负责人,对方的说法与保安基本一致,“我们这里不是因为生意差而关门的,就是因为拆迁才不得不关门。”该负责人表示,钱柜KTV作为岛城知名度较高的KTV,生意一直不错,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暂不考虑另外选址,重开钱柜KTV,“目前青岛地区已经没有钱柜KTV的门店了。”

  业内讲述

  香港中路KTV由兴转衰

  曾几何时,香港中路一带曾是青岛地区KTV最为密集的地区,然而,随着KTV产业的发展变化,这里的KTV已日渐减少。

  “以前香港中路周边KTV是比较多的,包括海乐迪、大红灯笼、格莱美、聚点等近十家KTV,非常红火,钱柜KTV是后来加入的。”曾在台东星期八KTV担任店长的李强告诉记者,这几家KTV当中,最早火起来的是海乐迪,当时是香港中路一带装修档次最高,音响设备最好的一家,后来位于奥帆基地附近的格莱美也红火起来。而钱柜KTV则是近期香港中路最火的一家KTV,“附近很多中高档饭店,吃完饭如果想唱歌的话,基本都来钱柜KTV,经常出现满座的情况。”

  然而,现在岛城KTV行业整体已远不如三五年前那样红火,对于这种产业变化的原因,李强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房租所带来的巨大经营压力。“这几年门店房租涨得太快了,现在的KTV经营模式已经很难赚钱了。”李强说,相对于其他产业模式,KTV对于空间要求较大,“房间不能太小,太小就显得不上档次,再加上大厅、休息区什么的,房租压力很大。”另一面,由于KTV市场需求整体呈萎缩趋势,导致KTV产业的竞争日渐加剧,价格战非常激烈,大幅削减了KTV的盈利空间。两项叠加,房租已成为KTV的最大经营成本。

  第二点,则是歌曲版权费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相对于房租,版权费更要命。”李强告诉记者,现在版权费基本标准是一间房一天12块钱,如果是一个拥有100个房间的KTV,一天的版权费就要1200块钱,一个月就要将近4万元的版权费支出。对此,大家乐量贩式KTV总经理王涛表示赞成,“歌曲版权费的确给现在的KTV造成了很大冲击,特别是像我们这样正规经营的KTV,会增加很大一块负担。”

  而据记者了解,KTV产业形势严峻的客观原因还有很多,其中企事业单位的接待费用减少,也是很重要的一个。“3000块钱的KTV卡,以前一个月我就能报销一张,现在一个季度单位也未必肯给我一张。”在岛城一家建筑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的孙先生说,经济形势整体低迷,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不复过去的兴旺,使得他们平时的唱歌消费也“节约”了很多。

  记者走访

  台东KTV惨烈价格战

  “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过去曾红火一时的香港中路海乐迪,如今只剩下一个电话号码讲述着过去的辉煌。而据记者了解,海乐迪量贩式KTV位于江西路的另一家店,已经被大家乐卡拉OK所收购,这标志着,曾代表着青岛KTV辉煌时代的海乐迪已经在青岛城区彻底“折戟沉沙”。

  目前人气最高的台东商圈,KTV的生存环境同样不容乐观。记者从大家乐卡拉OK了解到,原先台东八路的大家乐鼎盛时,在和兴路两侧各有一个KTV,然而现在大家乐仅余和兴路东侧的老店。此外,据记者了解,在近两年内,延吉路一带也有多家KTV关门或转行,其中就有久负盛名的蝶恋花KTV。

  而对于那些依然活跃在台东商圈的KTV,惨烈的价格战则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记者在美团网上看到,大家乐台东店的团购价格最低只需48.9元,离它不远的世纪风情最低消费每小时甚至只需6.9元。此外,威海路中段的音乐之声也推出了38元欢唱5小时的服务项目,折算下来一小时收费不到8元钱。“没办法,这里的KTV太扎堆了,少说有二三十家,相互之间打价格战是肯定的,有的时候,宁肯不赚钱也得把人气拉过来。”音乐之声的前台经理告诉记者。

  样本调查

  消费人群流失严重

  而在惨烈价格战背后,则是KTV消费人群的大量流失。

  田长健,今年35岁,目前是岛城一家知名美发中心负责人。“我差不多有5年没去过KTV了。”田长健告诉记者,而二十多岁的时候,他一度曾非常痴迷KTV唱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与KTV日渐疏远。“我感觉现在就两种人去KTV,一类是业务招待,另一类就是青少年喜欢唱歌,我两类都不沾边,所以基本不去KTV唱歌。”

  而在80后90后的年轻人眼中,KTV也正在逐渐老去。“我现在很少去KTV,感觉那都是搞对象的才去的,我在网上唱歌更快乐。”刚大学本科毕业的钱燕今年24岁,目前在一家美资服务外包企业担任翻译,她告诉记者,过去的年轻人唱歌场所匮乏,不得不选择KTV、练歌房,现在网络给了年轻人更大的唱歌空间,KTV就显得相形见绌。“对于我来说,音响设备好坏无所谓,关键是平台要大,如果能让全中国人都听到我的歌,那不比在KTV玩要刺激多了。”钱燕告诉记者,以前她曾迷恋手机上的一款“唱吧”软件,只需对着手机话筒唱歌,就能够在该软件平台上,与全国的唱歌爱好者PK、评分。而最近几年,随着网络语音聊天平台的发展,缺乏即时互动性的“唱吧”也日渐淘汰,钱燕就选择在当下较为热门的语音平台“歪歪”上唱歌,“我们一个频道就有三五千人在线,大家轮流占用麦克风,可以一起唱歌,互相评价。”

  “唱吧”、“歪歪”、“新浪语音”、“大家唱”……据记者了解,目前人气较盛的语音平台就多达数十个,而这些则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KTV的年轻消费群。

  行业说法

  应倡导KTV文化产业

  尽管整体行业存在一定发展阻力,但青岛市文化娱乐协会副会长王涛认为,大众娱乐依然是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政府应大力倡导并支持KTV文化产业发展,以丰富青岛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为最早将量贩式KTV引入青岛地区的先行者,王涛及他所创建的“大家乐”已经成为青岛地区市民文化生活不可获取的内容,以及时代性的文化标志。王涛表示,青岛市一直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但对于一些传统的、大众化的文化产业项目,缺乏支持力度,“文化产业园、创意文化产业肯定要发展,但大众文化产业也要大力发展。”王涛介绍说。

  而对于KTV发展的未来,王涛依然充满信心,并在不断做出新的尝试。王涛告诉记者,2012年,他又在青岛市台东八路投资了万佳广场地产,“这是一家小型商业综合体,集餐饮、娱乐、休闲于一身。”将文化娱乐与美食餐饮相融合,走大众化发展道路,在王涛看来,这已经成为KTV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