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养生堂产品被曝含违法成分 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来源:北国网 2013-07-17 11:20:48

被消费者起诉的就是这款产品。摄影记者孙振芳

  被消费者起诉的就是这款产品。

  近日,杭州一名消费者起诉养生堂旗下成长快乐牌“乳钙混合胶型凝胶糖果”存在违法添加成分乳矿物盐和菊粉。国家早于2009年便明令禁止该成分添加到婴幼儿食品中,尽管商家辩称该品牌并非婴幼儿食品,但记者调查发现,本市部分超市在出售该产品时,仍将其摆放在婴幼儿奶粉旁,不少消费者受到误导。

  养生堂产品被曝含违法成分

  近日,杭州一名消费者将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和当地华润万家超市双双告上法庭,这位消费者认为养生堂旗下的成长快乐牌“乳钙混合胶型凝胶糖果”存在违法成分。

  2012年4月,这位消费者在华润万家超市滨江店购买了这款糖果,给自己几个月大的儿子食用进行补钙。不过,他发现该产品在包装上配料说明中,写明含有菊粉和乳矿物盐。

  昨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在2009年12月22日发布的第18号《公告》中明确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批准乳矿物盐等7种物品为新资源食品。该公告同时规定,乳矿物盐和菊粉的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有专家认为,婴幼儿肾脏还没有发育成熟,无法吸收高蛋白高钙的食物,如果吃了会给肾脏造成过重负担,影响到健康发育。

  根据媒体的统计,养生堂该款产品在全国各地均遭遇类似起诉的情况,但最终结果大多是庭外和解。

  超市不知情 大多放在奶粉旁

  昨日记者在养生堂官方网站上看到,早于2012年9月该公司就发布公告,辩称该产品归属于“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制品)以及糖果”,不是“婴幼儿食品”,在本品中使用新资源食品“乳矿物盐”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还提供了浙江省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

  尽管商家辩称该产品不属于婴幼儿食品,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大连多个超市中,该产品均摆放在婴幼儿食品柜台内,紧挨着婴幼儿奶粉和辅食,不少家长受误导购买给孩子食用。

  “这产品不是给婴儿补钙吃的吗?”昨日在西岗区一家超市中,市民张女士特地给两岁半的儿子买了一盒该产品,“孩子喜欢吃甜的东西,这个能补钙,比钙片好吃,所以我经常买给儿子。 ”张女士说,她很信任养生堂的产品,尽管价格不菲,一盒糖果要40多元钱。

  记者看到该款产品外包装设计成卡通形象,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注钙含量在25%,同时在外包装上也有多处关于钙方面的介绍。“如果不是婴幼儿食品,为啥放在奶粉柜台里。 ”张女士得知该产品含有两种婴幼儿不应食用的成分后,感到十分气愤,“起码要在产品说明上标注一下。 ”张女士认为,商家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而在几家超市里,记者询问多位营业员,他们对此事并不了解。“一般婴幼儿食品都放在这个柜台。这个应该是婴幼儿食品吧?一直是这么分类的。 ”一位营业员说。

  专家说法

  两种成分纯天然但不适于婴幼儿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到大连工业大学食品专家农绍庄,他表示,乳矿物盐和菊粉是国家新增的新资源食品,而且均是纯天然提纯成分,本身品质都比较好,一般产品都有益人体健康。

  “但是这两种成分不应该作为婴幼儿食品的添加剂成分。 ”农绍庄认为,糖果并不属于婴幼儿食品,尤其对哺乳期的婴幼儿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农绍庄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可以查询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也就是12位QS认证号码,号码的前四位数字是生产地的代码,后四位是企业代码。而中间四位是产品代码,在网络中查询产品代码便可确定产品性质。按照这种方法,记者查询到养生堂该款产品并非婴幼儿食品,而是糖果类制品。(记者 王博文 实习生 夏晨晖)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同仁堂被曝汞超标 公司搬药典解释避重就轻
下一篇:泰康人寿网销疑变相返佣 被指羊毛出在羊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