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暴利"神果"蓝莓每斤500元 高成本难挡投资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17 14:37:5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地头收购价每公斤160块钱,超市零售价飙升到每公斤250块钱。火爆的市场行情,点燃了湖北各地的蓝莓种植热情。

  蓝莓市场价每斤500块

  实际上湖北省种植蓝莓从十年前就开始,但是真正形成规模引起蓝莓热就是近两年的事,尤其今年夏天,蓝莓热达到顶峰。

  现在在湖北的宜昌、鄂州、随州、保康等地都有大规模的蓝莓基地,全省总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蓝莓热还体现在目前的价格上,武汉各超市现在只有少量蓝莓出售,价格高的离谱。昨天下午6点最新市场价每克5毛,折算下来每斤500块钱,仍然有不少消费者花钱尝鲜。

  蓝莓种植成本高 果农投资需谨慎

  种植蓝莓的成本很高,据湖北省某果农协会介绍,现在在湖北农村种植一亩蓝莓至少需要2万块钱的成本。目前,蓝莓种植技术在湖北各地已经普及成熟,蓝莓市场空间还没有达到饱和。

  普通果农投资蓝莓需谨慎一些,湖北的蓝莓种植绝大部分都是公司化经营,集团投资商业化运作,他们在技术管理、资金周转、市场销售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相比而言,普通果农在各方面就薄弱很多。果农盲目跟风,有可能就会血本无归。

  黑龙江是国内最大的野生蓝莓生产区

  蓝莓素有"浆果之王"的美誉,黑龙江蓝莓和国内其他产区相比,最大的亮点就是具有"野生、原产、寒地、黑土"的稀有性和独特性,它占全国野生蓝莓总储量的90%,是国内最大的野生蓝莓生产区,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大小兴安岭地区。

  据统计,黑龙江野生蓝莓储量大概有30万吨,目前每年采摘量已达到7000吨左右,潜力非常大。同时,人工栽培蓝莓面积达也发展到5000亩以上。现在已经开发出蓝莓冰酒、果酒、果干、果酱及花青素提取物、软胶囊、口服液等14大类160多个品种。蓝莓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

  野蛮采摘致野生蓝莓资源出现绝产现象

  每年8月份,是野生蓝莓采摘的季节。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因为蓝莓身价倍增,过去在山林里很常见的野果越来越少,野蛮采摘导致很多地区蓝莓资源已经出现绝产现象,严重破坏了野生蓝莓资源。

  另外,黑龙江蓝莓的栽培技术和一些其他研究起步比较晚,采后和加工技术也很薄弱,这也是阻碍蓝莓产业顺利发展的因素。

  《蓝莓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蓝莓产业做大做强

  针对这些问题,早在2010年黑龙江省就出台了《蓝莓产业发展规划》。比如针对野蛮采摘的情况,政府积极引导集团、大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采取承包方式进行有序采收,杜绝自发性采收对野生资源的破坏。《黑龙江蓝莓产业发展规划》对采摘、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充分的规划,重点是以有效的保护,实现高效的发展。

  到2020年,黑龙江将建设以野生蓝莓为主打的原料基地171万亩,实现近700亿元的产值,集中建设全国最大的野生蓝莓生产和加工基地。真正将"小浆果"做成"大产业"。(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记者 湖北台 田天 黑龙江台 高祥)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志高空调维修费用昂贵引纠纷 消费者维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