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花露水竟属农药 专家称成分确有农药但毒性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8-13 10:31:17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选择驱蚊花露水来对付烦人的蚊子叮咬。然而,在多种品牌外包装上,标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甚至“微毒”字样的驱蚊水让不少人心惊胆战。“这岂不是往身上喷农药?”

  化学方面的专业人士说,驱蚊花露水中含有避蚊胺或驱蚊酯农药成分,毒性很小,只要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比较大的儿童和成年人都可以安全使用。医生说,幼儿的皮肤还比较敏感,频繁接触驱蚊水可能会过敏,增加中毒风险,要尽量少用驱蚊水。

  花露水属农药?市民担心

  昨日,市民黄女士在超市买了一瓶六神驱蚊花露水。当她仔细阅读说明时发现,这瓶花露水的外包装上竟然写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在瓶身有红色字体提醒:“外用品,勿食用,如不慎服用请大量饮水,微毒。”“这岂不是往身上喷农药?”黄女士很担心这种添加了农药成分的驱蚊水使用是否安全,尤其是给家中2岁大的儿子使用,会不会中毒?

  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超市发现,驱蚊花露水有六神、隆力奇、强生等各种品牌,其瓶身都标有农药正式登记证号。其中,六神含有的驱蚊农药成分为驱蚊酯,含量为4.5%。百雀羚瓶身上写有“避蚊胺含量为5%(低量)”。对于婴幼儿使用的驱蚊水中,驱蚊农药的成分较低,约在2.5%左右。

  成分中有农药 但毒性小

  “驱蚊花露水其实属于卫生杀虫剂,因此这一产品也属于农药管理的范畴。”化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冯先生说,其实,在驱蚊水中,具有驱蚊功效的成分主是驱蚊酯或避蚊胺,是一种农药。不过,避蚊胺的毒性很小,只要在规定范围内使用,比较大的儿童和成年人都可以安全使用。

  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凡预防、消灭或者控制蚊、蝇、鼠和其他有害生物的制品都属于农药,必须经过国家授权部门进行药效、毒理性实验,确认对人体、环境无害,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并在包装上标注才可上市。冯先生说,《农药管理条例》规定,毒性分为剧毒、高毒、中毒、低毒和微毒(没有无毒级),哪怕是事实无毒级也须标注微毒,六神事实上是无毒级。

  幼儿少用频繁接触容易过敏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科医生冯仕品说,驱蚊农药成分在驱蚊水中的含量极少,喷洒在人身上很容易挥发,对成年人并没有什么影响。

  但是,幼儿的皮肤比较敏感,并且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排泄、皮肤的免疫系统等功能还没有完全建立,如果频繁接触驱蚊水,尤其是在密闭的空间中使用,驱蚊水无法快速挥发,很容易过敏。也有可能影响肝脏、肾脏、神经中枢等功能,轻则头昏乏力,身体不舒服,重则会有中毒的风险。因此,幼儿尽量少用驱蚊水。

  冯仕品特别提醒,在使用驱蚊水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注意事项。比如,有皮炎以及皮肤破损者禁用,孕妇和易过敏者禁用。而婴儿使用时,应稀释5倍后使用。

  最好用蚊帐和纱窗将蚊子隔绝在外,或摆放敞开盖子的清凉油以及一两盆茉莉花、薄荷、玫瑰等驱蚊。(记者 陈悦 实习生 曹凘源 摄影 张磊)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餐饮团购不开发票沦为潜规则 成逃税灰色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