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个税起征点四年未调整 官方屡提研究个税改革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2015-09-01 14:53:47 字号:A- A+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李金磊)自2011年9月1日上调至3500元后,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俗称个税起征点)距今已四年未作调整,不少人呼吁尽快提高起征点。记者注意到,官方今年以来多次表态要“研究提出个税改革方案”,外界预期改革方案有望在年内提出。

    个税起征点已四年未调整

    中国的个税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后历经了三次调整,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

    在2011年调整之后,个税起征点距今已整整四年未再进行上调。同时,平均工资却在不断上涨。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折合月平均工资为4164元。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调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再起,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甚至更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对中新网记者分析,个税起征点并非越高越好,但确实应该建立一个与物价、工资涨幅挂钩的正常调整机制,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个税起征点四年未调整 官方屡提研究个税改革方案

  简单提高起征点并不公平?

    面对外界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回应称,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最根本的应该是改税制。

    目前,中国实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是分类税制,即将个人所得分为工资薪金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11个项目分别征税。

    “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着税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楼继伟表示,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个人收入5000元一个月,日子可以过得不错,如果有抚养、有赡养,那么日子就很艰难。因此,最根本来说应该是改税制。

    除了没有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因素外,在现行分类税制下,由于工资薪金所得实行的是由单位代扣代缴,征管较为方便,因此,工薪收入者构成了个税的主体,不少人直呼个税沦为了“工薪所得税”。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6531亿元,其中,工薪所得税4092亿元,占62.7%。

个税起征点四年未调整 官方屡提研究个税改革方案

  官方今年屡提研究个税改革方案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个人所得税便已确定了改革方向,即要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但是十多年过去了,个税改革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推进这个改革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是面临着征管力量不足、信息不对称、纳税人纳税意识不强等困难。”王大树分析。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官方多次表态要“研究提出个税改革方案”。8月27日,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提出,要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此前6月28日,楼继伟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时表示,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在更早前的5月份,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研究提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官方频频表态,外界预期,沉寂多年的个税改革有望在年内提出方案。受访专家呼吁,个税改革应该设定一个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争取尽快建立起现代综合所得税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