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年证券首虎被打 长江证券董事长因违纪被查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6-01-12 07:51:42 字号:A- A+

壹图 供图

壹图 供图

    2016年伊始,今年首位证券业被查高管浮出水面。

    1月6日开盘前,长江证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于2016年1月5日收到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立案决定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其于1月6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依法停止杨泽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董事长停止职务期间,由副董事长崔少华先生代为履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职责;并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

    1月7日晚,长江证券董事会收到董事杨泽柱的辞职申请。公告称,因个人原因,杨泽柱申请辞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两日内,杨泽柱便解除了在长江证券的一切职务。与2015年众多证券业大佬落马不同,杨泽柱被查或与其任职的机构长江证券无关,而是涉及此前在政府部门任职时期的“旧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杨泽柱事发原因或出自其任职于湖北省国资系统时的违法违纪行为,并或与已落马的前“副手”原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鲁力军案存在关联;亦可能因其子“坑爹”,据腾讯财经报道、时代周报记者亦在天涯社区等网站发现,有企业人士举报其子杨奔涉及贪腐;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当地有传言称杨泽柱利用其子杨奔收受贿赂,本人及家族拥有巨额财产。

    一位接近长江证券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长江证券在近期召开的内部会中,通报董事长被调查属于个人原因,与公司没有关系。有受访人士认为将杨泽柱从国资委调任到券商高管,是其本人花心思在退休前给自己谋好的养老“肥差”,但华东地区一位政府官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更像是为了更好调查而安排的权宜之计。

    上任长江证券仅一周获薪逾70万

    根据长江证券公告显示,公司收到的是中共湖北省纪律检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若被查涉及长江证券,则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主体应为中国证监会。这也从侧面说明,此次调查或与长江证券无关。

    长江证券表示,目前公司一切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将遵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尽快增补董事、选举董事长,并根据事项进展履行持续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不存在因杨泽柱的辞职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少于法定最低人数的情形,杨泽柱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杨泽柱未持有公司股份,辞职后将不再担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何职务。

    实际上,在杨泽柱上任长江证券董事长时曾备受质疑。

    2013年,年届六旬的杨泽柱已到了退休年龄,但就在当年年底,杨泽柱却出人意料地空降至长江证券担任董事长一职。

    “长江证券是湖北最大的证券公司,虽然国资委下属的湖北能源只是第二大股东,但长江证券的一把手几乎都来自湖北政府部门。前任董事长同样也是临近退休从湖北政府系统调任长江证券的。”一位武汉当地券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2007年时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的胡运钊当选为长江证券新任党委书记,之后并连任两届至2013年。杨泽柱则是从湖北省国资委主任一职调至长江证券。此外,出生于1948年的胡运钊和出生于1954年的杨泽柱在当选时同为59岁,均先担任党委书记,而后转任董事长,两者的上任路径几乎完全一致。

    “杨调任到长江证券,当时不少人认为这是快退休的官员在退休之前给自己谋好的养老后路,毕竟去上市券商做高管是个‘肥差’。”上述人士称。

    “肥差”从长江证券2013年年报中便可见一斑。根据其2013年报董监高薪酬表显示,报告期内,杨泽柱从长江证券获得的薪酬(税前)共计71.22万元,而杨泽柱接替上任董事长胡运钊的时间为2013年12月23日。也就是说,杨泽柱当年仅为长江证券“服役”了一周时间,便收获了超过70万的“年”薪。

    而上任次年的薪水则更为丰厚。根据长江证券2014年年报显示,杨泽柱在2014年实际获得的报酬(税前)为349.11万元,这个数字在所有董监高成员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执行副总裁胡刚。

    被查因儿子“坑爹”?

    就在杨泽柱事发的两周前,长江证券的120亿元定增计划刚刚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通过。而得益于2014年和2015年资本市场火爆,在杨泽柱任长江证券董事长期间,长江证券业绩也较为突出。年报显示,2014年长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5.48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70%;而凭借2015年上半年A股的牛市行情,长江证券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增176%,净利润增幅达到270%。

    不过,在杨泽柱当年履新时,包括公司相关股东、内部员工及圈内人士,均对其是否有足够能力带领长江证券在市场化竞争中良好发展持有一些疑虑。“毕竟杨泽柱之前没有证券从业经验,在一个市场化的上市券商中,‘外行’领导‘内行’是否会影响公司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从地方政坛拾级而上的杨泽柱,此前并无任何金融行业从业经历。公开资料显示,其于2006年3月至2013年任职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执掌湖北省国资委7年之久。其间,2007年4月至2008年6月兼任湖北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8月至2009年8月任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12月至2010年5月任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8月至2012年4月任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或许正因为诸多非议,走马上任后的杨泽柱在媒体面前一直自谦为证券行业的“实习生”。一位长江证券人士对杨泽柱的评价是,“工作积极,真正想把公司做好”。在当时的长江证券员工看来,这位“外行”董事长异常勤奋,而杨泽柱也明确了他“干事业”的三条预期:当一个不搞鬼、能挣钱、不出事的董事长。

    然而,期望“不出事”的杨泽柱,在调任长江证券董事长之前,当地官场便开始流传其被调查的传言。

    多位武汉当地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地关于杨泽柱及其子的传言甚多,而主要问题集中在其子杨奔身上,涉及收受贿赂、贪腐等多重问题。媒体对此也多有报道,据腾讯财经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杨泽柱行走官场多年,其谙熟人际关系运作,数度帮助其子杨奔安排工作。在杨泽柱担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后,其子杨奔在湖北省内办事,经常打着杨泽柱的旗号。

    据报道,杨泽柱的儿子杨奔,是湖北有名的“官二代”。他曾被安排在杨泽柱辖区荆州市的公安局工作,却因在KTV酒后开枪打伤服务员,社会舆论影响太大,在杨泽柱的协调下,被调到湖北省公安厅工作。但因为长期吸毒、赌博(因吸毒曾被武汉市公安局多次拘留),终被清理出公安队伍。

    杨泽柱被查,似乎是由于儿子“坑爹”,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在湖北当地,一直有传言称杨泽柱利用其子杨奔在国有资产转让、项目招标中接受请托、收受贿赂,本人及家族拥有巨额财产。

    调任上市券商董事长为调虎离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受访人士认为将杨泽柱从国资委调任到券商高管,是其本人花心思运作的结果,但华东地区一位政府官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更像是一种政府相关部门为了更好调查而安排的权宜之计。

    “像杨泽柱当时的年纪已经快60岁,这个时候被调任到证券公司,同时又有关于他和他儿子的传言,这种调任可能是一种为了彻查而刻意做的安排,去长江证券是调虎离山。这个级别的官员退休一般可以安排进人大、政协等做个常委,没有把他放在政府系统,很可能是为了防止干扰调查。”上述人士表示。

    此前,杨泽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按照原本打算,离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后,将前往湖北省人大任职,却被意外要求掌舵长江证券。

    历史资料显示,自2013年5月起,中央33个巡视组开展多轮巡视工作,共巡视地方和单位34个。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彼时在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湖北期间,便接到涉及杨泽柱及其子贪腐的举报线索后,“曾向湖北省委发出征询意见并展开先期调查,作为杨泽柱最亲信的‘副将’—时任省国资委副主任鲁力军也在巡视组巡视之后随之落马。”

    资料显示,杨泽柱2006-2013年期间担任湖北省国资委主任,而鲁力军曾一度任其部下、湖北省国资委副主任。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示信息显示,鲁力军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时间为2014年1月22日,即在杨泽柱调离国资委之后约两个月。

    此后,2014年6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示,经查鲁力军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索取、收受贿赂等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给予鲁力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鲁力军案于2015年2月开庭,庭审信息显示,中建三局及湖北大冶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员工涉嫌向鲁力军行贿,共涉嫌受贿14起。

    “先拿下副手,可以作为突破口掌握更多一把手的信息。”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一般来说,中央巡视组到地方,接到实名举报,巡视组会把线索移交给当地纪委,由当地纪委立案侦查。案子与国资委官员有关,那么查案的时候肯定是要找国资委的相关人员或者下属企业人员核实,这个过程中如果不把当事人调离,可能会被本人发现甚至采取一些极端措施对抗。”

    “而且为了不打草惊蛇,调离的岗位一般会安排一个说好不算太好,说差也绝不差的位置,可能当时长江证券正好有位子空出来,就安排过来,然后在国资委系统内部查他,可以把干扰降到最低。”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尚无更多公开证据指向杨泽柱与鲁力军违法违纪案件存在关联。而更多的问题似乎指向杨泽柱其子杨奔,而最终的情况如何,仍扑朔迷离。(记者 盛潇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