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512重访感动中国农民工:人人叫他马英雄(组图)

来源: 2012-05-12 05:40:53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 在市北区普集路的一处工地上,有一位“不同寻常”的农民工。他来自四川乡下,他的事迹却感动了全中国。5.12大地震时,他临危受命,组织抢险救灾队,用自己的双手从废墟里抢救出许多鲜活的生命。在日常工作中,他一丝不苟、克己爱人。在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一栋以他的名字命名大楼拔地而起。他先后获得“抗震救灾英雄”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来自中铁二局的马朴亭,工友们送他一个响亮的名字——“马英雄”。

临危受命冒死救灾

在市北区普集路的工地上,提起“马英雄”,无人不晓。见到他时,他正在工地上巡检。中等身材,一身蓝色工作服,一脸憨笑,说话铿锵有力。

当记者问及当年抗震救灾时,“马英雄”眉头紧锁,思忖良久,才打开了话匣子:“关于大地震,我实在有太多话要说,如果有时间,我都想把这个经历写一本书。”

据他讲,当地震发生时,他和工友们正在成都市区的一个工地上。“前一天晚上,我刚熬了一个通宵写材料,正准备午间休息一下,突然间地下轰鸣,人感觉像坐在筛子上被晃来晃去,我马上意识到,地震了。”当时,工地上大约有五六百人,都住在临时工棚里。“大地左右晃动,工棚的房顶随时有塌落的危险,必须马上救出他们。”

在还没接到上级命令的时候,农民工马朴亭毛遂自荐,当起了现场总指挥。他马上点了26名熟识的老乡,分成5个小队,仅用了半个小时时间,就将五六百名工友有序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无一人受伤。

紧接着,上级领导赶到了工地,看到马朴亭的表现后,临时指派他为抢险救援队长,并要求他在一个小时内,组织100人的队伍,前往都江堰抢险。

通过各种渠道,工友们了解到在都江堰,很多房子倒塌了,死了很多人,恐惧情绪迅速蔓延看来。半个小时过去了,任凭马朴亭怎么动员,怎么哭喊,工友们无一人响应。就在这时,这时,令马朴亭终身难忘的事情发生了。项目经理张华在人群中大声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第一个报名。”接着他掏出自己的身份证:这是我身份证,你登记一下号码!很快,泥工班长张清挤了上来:我也是党员,给我也报上。紧接着,机修周德全也挤了上来……在他们的带动下,百人抢险队迅速成立。

老马说:“关键的时候,是党员的表率作用把大家紧紧凝聚到了一起。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打心眼里敬佩他们。”

随后,队伍连夜开往都江堰,参与到了那场感动世界的抗震救灾中。在没水、没饭、没工具的情况下,马朴亭带领队伍,抢救出70多名被埋人员,其中12名幸存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华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 募集资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