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512重访感动中国农民工:人人叫他马英雄(组图)

来源: 2012-05-12 05:40:53

“欠家人太多”

老马说,在灾区的日子,他最想念的人永远是家人。他担心家里的灾区,牵挂老人的安危,可他不能回去。实际上,救灾结束后,老马和家人也是聚少离多。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女儿,今年参加高考,她“很听话、很争气”。

提起女儿,老马一脸愧疚,眼角也湿润了。老马家住四川广元,家中老母抱恙在身,岳父母身体不好,这些重担都压在妻子一个人身上。为了照顾家里,妻子辞去了工作。老马每次发工资,也是仅留下很少零花,其余的全部打回家里。“我不能给家里多做什么,只能好好工作,回报他们。”

爱看《把信送给加西亚》在工地上,老马是出了名的“学习狂人”,爱看书,爱下象棋。老马说,自己最爱看的书是《把信送给加西亚》,从书里,他看到了“忠诚、勤奋、勇敢、敬业”。

他推崇“罗文精神”,他最敬佩的人,当然美国陆军中尉罗文。“罗文身上的忠诚、责任、敬业、勤奋、创造精神”,时刻鼓舞着老马。此外,老马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并主动和工友们分享,告诉他们怎样确保安全,怎样盖好房子。队员只要肯学,他就大方援助。在青岛工地,两名工友想上技校,马队长主动掏腰包垫付学费。由此可以看出,在救灾中表现出来的镇定、沉着、专业,与老马的勤奋学习是分不开的。

和他在一起的人,都觉得老马有使不完劲,别人干完一天活,回到宿舍就倒头睡下,老马却总是在“挑灯夜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华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 募集资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