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独家:关注临终关怀 第一天上班就给两老人送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张力伟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4-11-18 17:02:49

独家:关注临终关怀 给生命最后一次尊严

     老人去世 给护工很大心里压力

    这所临终关怀护理院自2003年至今,已经送走800多名老人。最多的一年,送走120多个老人。平均每三天,他们就要送走一个老人,有时一天同时有两三个老人去世。“这对护工来说,也是很大的心理打击。”院长谭美青告诉记者。

    赵芳当志愿者那会儿,照顾过一个90多岁的老人,老人身体不太好,一年犯病好几次,每次都是死里逃生,但她脑子并不糊涂。老人从小裹脚,赵芳每次看见老人的小鞋子,都逗老人开心,说鞋子怎么这么可爱。有时老人的家里人送来好吃的,赵芳就给她藏起来,“奶奶,你要是不听话,不乖乖吃药,我就不给你。”没事的时候,赵芳就扶着老人在走廊溜达溜达。后来,因为期末考试学习比较紧张,赵芳连续三个星期没有去护理院看望老人,她再次去的时候,发现老人已经不在了。原来趟过的床位只剩下白白的床单。赵芳说,那一次她突然感觉不知道该怎么办,回家的路上非常难过,就像自己的亲人离开。

    人的去世和出生一样 都是圣洁的

    每天上午八九点左右,护理院里最热闹。护工们刚刚给老人们喂完饭,换好尿布、尿袋,老人们精神尚好,院里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男医生排着给有褥疮的老人清理伤口。轮到70多岁的老陈时,他就那么半趴在床上,床头放着一个笔记本电脑,他正在看热播电视剧《红高粱》。老陈的褥疮有一拳头那么大,医生换药时他毫无知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陈是因为车祸,下半身瘫痪,已经没有知觉。院里还有好几位老人是同样情况。

    “临终关怀的意义之一,就是要让这些已经失能的老人,在临终前能有尊严的活着”,赵芳告诉记者。很多老人到了最后时刻,意识已经模糊,大小便失禁,不知饥渴。而护工们一天大部分时间的工作就是帮老人们定时翻身、喂水、喂饭,处理大小便,经常换洗衣服。“这些工作必须是主动的,所以,临终关怀是个良心事儿,需要我们主动想老人们也许需要什么。因为他们根本无法表达。”赵芳说。

    曾经有很多人不理解赵芳的选择,说她“傻乎乎的”,她也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正规大学毕业,曾经的同窗室友三年已经研究生毕业,或者已经在自己岗位上小有成就,但她大学毕业后的三年一直在做临终关怀护工。但如今,五年过去了,她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经过三年护工锻炼,赵芳对临终关怀有了更深的认识,并打算在这个行业深耕细作。赵芳是基督教徒,“人的去世和出生一样,都是圣洁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