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独家:青岛突查液化气站 非法灌装站当场关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2-03 20:32:10

独家:青岛突查液化气站 非法灌装站当场关停

    青岛新闻网2月4日讯 昨天上午,青岛市安监局联合城管、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对即墨市两处液化气灌装站进行了突击检查。其中,即墨市小韩村利民液化气站,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非法代灌液化气,将面临关停的处罚。

    据了解,非法灌装液化气一直是市民身边的一种重大安全隐患,1月25日,青岛市安监局通过12350平台,公开征集非法灌装液化气点的举报信息,一周的时间,青岛市安监局共收到了129条关于非法灌装液化气的举报线索,经过前期对举报线索的核实、整理,青岛市联合多部门组织了当天的突击检查行动。

    未来,青岛市安检局将督导相关部门,对这些线索进行逐一排查,不留安全死角,如果市民发现身边存在非法灌装液化气的现象,可及时拨打12350进行电话投诉。(记者 于泓)

    延伸:

    液化气罐不是永久耐用品

    液化气罐,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煤气罐,并不是永久性耐用品,属于钢制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存在爆炸危险。按国家规定,它的安全使用期限只有15年,在此期间每4年还要进行一次定期检验,以便查出安全隐患。

    煤气罐在长期充装、运输、使用过程中受到碰撞、暴晒、介质腐蚀的伤害,会产生疲劳裂纹、凹坑、变形、腐蚀减薄等缺陷,这些缺陷是导致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而非法灌装液化气站由于缺乏监管和安全意识,很容易造成事故。

    威力等于3000颗手雷

    煤气罐爆炸经常会带来两次破坏:首先是罐体破裂发生物理爆炸,罐内液态石油气瞬间膨胀250-300倍变成气态,产生冲击波,犹如地雷爆炸;接着,气态石油气迅速与空气混合,当它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如遇明火,将产生化学爆炸带来爆炸燃烧,产生巨大冲击波,危及生命财产安全,人若吸入这种爆炸性气体,呼吸道和肺脏组织会烧损。

    煤气罐根据容量分几种型号,家用煤气罐一般是10升装(约15公斤),它爆炸时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

    用手雷威力来对比可能更直观:一颗手雷含有TNT炸药约50克,照此推算,1个家用煤气罐(满罐)爆炸的威力相当于3000颗手雷。不过,手雷一般是靠弹片来打击目标,且为了增强爆炸威力,它不仅含有TNT炸药,还混杂了其他炸药成分。

    而管道天然气一般不会爆炸,除非泄漏的天然气在密闭空间里达到一定浓度并遇明火。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