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黄河战略”激昂澎湃,山东人民要奋勇争先

2021-12-15齐鲁壹点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系列述评①

“黄河战略”激昂澎湃,山东人民要奋勇争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黄河从青藏高原奔腾而下,蜿蜒曲折,穿越九省区,最终在山东入海。

山东沉淀了黄河的泥沙,孕育了灿烂的文明,黄河也为山东注入了不竭的发展动力。

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吹响了推动“黄河战略”的冲锋号角。

泰山巍巍,黄河滔滔,海岱之间回响着激昂的旋律,山东人民闻鼓而进,奋勇争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号召。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是信任和肯定,是厚望和重托,也是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山东在黄河战略中的定位,为山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黄河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山东身负重任,义不容辞。山东是黄河流域重要省份之一,又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

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山东必须肩负起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责任。

山东应该展现山东担当、作出山东贡献,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

山东通过生态修复、植被保护和淤地建设,确保了黄河在奔向大海的最后旅途中壮美安澜。

滩区群众搬出水窝子,住进新房子,窗明几亮,心里更敞亮。

黄河口芦花飞雪,万鸟翔集,耐盐碱的大豆创造了高产纪录。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山东人民的感受越来越强烈。

当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纵深实施的关键阶段。

山东人民应当有更为广阔的流域意识、空间意识、腹地意识,更加自觉把山东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来思考和推进,更加主动地“打头阵”“当先锋”。

山东经济实力强、产业基础好、集聚人口多、发展潜力大,南北连接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城市群,东西贯通黄河流域广阔腹地,地缘区位优势突出。

确保黄河安澜,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做好五个“要”,至关紧要。

一要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二要全力打造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三要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四要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五要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山东人民必须进一步增强黄河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时代之潮,惊涛拍岸,在黄河入海的山东,山东人民一定能奏响大合唱,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黄河战略”奋勇直前并夺取新的胜利。

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