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走在前,山东人民要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擎旗手”

2021-12-15齐鲁壹点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系列述评②

走在前,山东人民要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擎旗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日前,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的动员令。

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山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更是对山东工作的巨大激励和鞭策。

齐鲁大地,热潮涌动,山东人民,闻令而动,人人争先,不甘落后。

走在前,就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

山东人一直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

起源于山东、植根于山东的齐鲁文化既重修身齐家,也重经世济民,山东人不仅喜欢“子曰诗云”,更喜欢埋头实干。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山东的传统文化一直传承着争先的基因。

事事争先,处处要强,电视剧《闯关东》里的朱开山就是山东人的典型形象。

“闯关东”的山东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开放后的山东人更是如虎添翼,创造出了“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等新经验。

山东人民传唱着新时代“沂蒙颂”,经济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十多年来,山东经济总量一直稳居全国前三名。

面对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山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明显转变,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

“十四五”开局之年,走过前三季度的山东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质的提升更加明显。

走在前是全方位的走在前,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都要争创一流。

走在前也是高标准的走在前,是要把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今年,山东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展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令人刮目相看。

这就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山东人,只要这口气不松,山东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在全国走在前。

当前,山东发展比较优势更加凸显,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需求供给可以协同发力,新老行业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潜力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东人民也会勇于面对强手找差距、自提标杆加压力、敞开胸怀学先进。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更好发挥出引领带动作用。

立足于齐鲁大地这片热土,山东人民信心百倍,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擎旗手”。

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