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黄海观澜|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冲在先” 都在助推山东“走在前”……

2021-12-16青岛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前”是个空间概念,强调位置和次序;“先”是个时间概念,看重时机的把握。“走在前”是以目标为导向,是结果;在新时代发展大背景下,“冲在先”意味着胆识和魄力,是成因。

——题记

青岛新闻网评论员 闻青平

黑色钢铁已不见踪影。36岁的技术人员陈书超身着白大褂,正操作数控机床加工直径几微米的精密零部件。

近日,新华社记者奔赴多地,到企业车间、基层一线、群众当中,亲历贯彻全会精神的火热气象,感受落实新发展理念蔚然成风。记者来到济钢集团发现,这里有着不同寻常的景象。

对于转型发展,陈书超有着切身收获:“企业从‘靠钢吃饭’到‘无钢发展’,我的工作也从铸造‘大黑粗’变成加工‘高精尖’,环境好了,收入也高了。”

2017年,有着60年历史的济钢关停全部钢铁生产线。如今,济钢度过转型阵痛,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转型。2021年,集团产值预计和退出钢铁产能前相当,但能耗、大气污染物排放均只有以前的“零头”。

“要努力提升技能,适应企业转型的新需要,以实际行动响应全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召。”陈书超说。

新华社记者在《步履坚定,共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各地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实》的文章中,重点提到了上述情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济钢集团的见闻,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生动体现和精彩注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从济钢来看,转型带来的不仅有经济效益,更有社会效益,是多赢之举。

“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全会总结历史经验里的这句话,一语命中发展的真谛。

冲在先,先者胜,这是时代的崭新命题,一道事关发展大计的单选题。

时代大潮浩浩荡荡,信息技术进步一日千里,数字时代的到来,为发展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往往一项技术的出现,看似与你无关,却一声招呼不打深刻影响了你。

技术催生了许多新的行业,也使得许多行业变成“传统行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没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没有对“春江水暖”的先知,没有对新技术的灵敏嗅觉和即刻的行动能力,就会落后于时代,难以走在前列。

青岛人熟知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就成立了,主营业务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工业智能研究、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和自动化等板块,依托其构建及运营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2021年9月,卡奥斯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估值规模超150亿元,跻身独角兽。

如今的海尔,早已跨入了数字时代,海尔智家、卡奥斯、人单合一等新模式已众所周知,在新的发展时代赢得了先机,也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冲在先,先者强,这是无数成功企业验证了的经营密码。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凭借其先进的自我研发的技术,获得了无数大奖。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在此停靠,自动化桥吊、高速轨道吊、自动导引车等设备“自由运行”,现场一片繁忙却不见一个人影。

这里是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是全球首个融入“氢+5G”的智慧绿色码头,数次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疫情之下,青岛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为全球港口提供了“中国样板”和“中国智慧”。

进步无止境,领先者更思创新。今年6月29日,全球首创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示范段)竣工仪式在山东港口青岛港举行,此后,一个个集装箱在这座自动化码头的智能空轨之上“开跑”。

从全自动化码头到“氢+5G”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再到智能空轨集装箱集疏运系统,山东港口青岛港朝着建设“低碳港”的目标稳步前行。

冲在先,这是企业的发展要求,也是城市迈向“未来之城”的领先之路。

领先的技术能够快速改变、成就一个企业,也能够带动和引领一个城市的未来。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12月10日发布《氢能城市发展潜力排行榜》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285个城市的氢能发展潜力进行了研究,全国氢能发展潜力排名前10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苏州、深圳、广州、青岛、北京、宁波、南京、武汉、天津。济南的排名也较为靠前。

青岛位列《氢能城市发展潜力排行榜》全国第五名,这是一个重要的信息,甚至对青岛未来的工业产业发展都能产生重大的影响。

近年来,青岛紧抓数字时代发展先机,承认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慢了半拍”,在下半场快马加鞭,大力发展“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企业发展转型,瞄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汇聚经济高质量发展能量。

青岛清醒地认识到,要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不断进阶,开创发展的新局面,塑造“四新”经济的比较优势,可谓时不我待,必须夺得先机。

抢占先机,冲在先,才能在未来的发展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名列“前席”。

日前,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的动员令。

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山东的充分信任和肯定,更是对山东工作的巨大激励和鞭策。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齐鲁大地,热潮涌动,山东人民,闻令而动,人人争先。

争先才能领先,领先才能居前。我们应该看到,“前”是个空间概念,强调位置和次序;“先”是个与“后”相对的时间概念,看重时机的把握。“走在前”是以目标为导向,是结果;在新时代发展大背景下,“冲在先”意味着胆识和魄力,是成因。

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冲在先”,都在助推山东“走在前”。

我们要有“走在前”的信念和信心,更要有“冲在先”的勇气和决心。山东人民这样想,也正在这样做。就让“冲在先”成为“走在前”的先声,让此刻的脚下更有力量,让未来的脚步站上前方!

编辑: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