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用实招硬招,咬定目标勇毅前行

2023-01-13青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本报评论员

今年青岛经济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以“五大行动”“四场硬仗”“四大举措”“四组动力”“五张答卷”为核心的推进路径也已经清晰。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要靠科学有效的顶层设计、制度设计、政策设计,更要靠务实高效、有力有度、不打折扣的落实行动。

疫情改变了世界。冲击之下的中国经济,面临多重考验。国际需求转弱、全球经济存在衰退风险、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增速放缓,经济依然有不小下行压力。毫无疑问,这又是一个希望与挑战相互交织的年份,和以往不同的是,二者的色调对比更为强烈。太多需要统筹考虑的因素,要在多重目标、多重约束下寻求最优解。这是一场特殊的考验,需要特殊的精神状态与工作方法。就像演奏一首高难度的钢琴曲,只有拿出更高超的技艺才能胜任。

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协调。要用全面、系统、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坚持趋利避害、因势利导,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既要看到形势严峻复杂的一面,更要看到许多有利因素和条件,既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又要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要以既定目标作为战略指引,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善于统筹兼顾,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协同性、平衡性,多做“一举两得、一举多得”的事情,提高政策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配合水平,努力争取综合效益最佳。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紧抓牢重点工作。要立足青岛实际,力戒空喊口号,更加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更多资源力量集中到影响城市发展的关键处。要直面经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回应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导向、以激发市场活力为导向,切实提高工作落实的针对性和务实性。经济发展、城市运行从不抽象,就来自于具体需求的及时回应、具体问题的最终解决。困难挑战越多,越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和痛点,越要找准切入点,在真真切切的工作成效中,解决问题、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要更加注重创新工作路数打法。坚持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持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摘星夺旗”季度考核、“书记擂台”“部门擂台”等过去一年行之有效的路数打法,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更要结合实际,创新更多实招、硬招,把抓谋划和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结合起来,强化调度、督导、观摩、考核、通报、排名、激励、问责等手段,加强过程管理,打出推动工作落实的系列“组合拳”,倒逼各条战线、各个方面都动起来、紧起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加压奋进的浓厚氛围。

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为每个人“大有作为”提供了阔大的舞台。只要我们把“真”和“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持续提升作风能力,务实功、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咬定目标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持续提升城市能级、不断创造发展奇迹。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