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服务
关于青岛新闻网
APP下载
正文

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

2023-01-13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扫描二维码 下载客户端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对2023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提振市场信心是此次会议的一个关键词,也是新一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市民营经济局党组书记杨超表示,“提振市场信心,关键在民营经济。针对民营经济,会议提出的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要求,为2023年民营经济工作定下了调子,对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超表示,按照会议部署,2023年全市民营经济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打造“六个城市”,聚力落实“培育、赋能、服务、保障”四项主责主业,精准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发展、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快速崛起、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领军标杆企业倍增壮大”四条培育赛道,以争创全国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为主线,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招商引资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提升服务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能力为支撑,深学细照笃行“专精特新”工作法和“动车组”精神,坚持惠企、利企、便企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市场环境、赋能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推动全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上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为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应有的力量。

争先进位,打造创建标杆城市。持续推进全国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创建,总结提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典型做法,编印典型案例集,力争纳入国家发改委民营经济联系点城市,鼓励引导各区市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高成长优质企业、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不断创新、走在全省前列。制定印发2023年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积极协调解决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挥“政策服务便利度”指标牵头单位作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文件要求,做好工信部开展的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和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工作。策划实施2023年青岛企业家日和企业家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浓厚氛围。

扶大助强,做好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对标全国民营500强、山东省民营100强,制定和出台民营龙头企业三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培育企业库,明确培育支持措施和路径打法,集聚政策、要素和服务资源,给予“一企一策”帮扶支持,推动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对全市达到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力争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开展2023年度民营领军标杆企业评选,认定和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引领能力强的示范企业。

培高育新,激发市场活力、壮大市场主体。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制造业企业成长赛道和“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新经济企业成长赛道培育体系。突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完善“评、报、培、优”系统性、整体性培育机制,促上带下、好中培优。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重点在“四新”经济等高成长性企业方面协同发力、推动创新,打造一批“四新”经济创新集聚区、示范引领区。新培育300家以上雏鹰企业、50家瞪羚企业,新增1家独角兽企业。举办新经济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中小企业国际采购暨合作洽谈会、第九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加快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高质量举办2场民营经济创意会,为6—10家优质龙头企业发布创意创新项目方案,总结推广民营经济创意会“点菜单”式省级改革试点典型经验做法,持续鼓励民营企业“揭榜挂帅”“创意创新”。

扩大覆盖,持续做实做细政策落实兑现。认真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谋划好《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调研和立法工作。进一步发挥好“青岛政策通”作用,优化平台功能,确保全市惠企资金政策全部纳入“政策通”线上申报、审批和兑现。推广“一员多能”服务模式,依托市企业政策服务专员队伍,适时走进区市、镇街、园区进行现场宣讲,完成20场以上政策服务活动,编发《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政策一本通》(2023版)和6期政策速递。

编辑: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