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1-15 15:15:04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王爽 图/孙志文

“为什么喜欢做COSER?”

“想象一下,给你一个机会,让你不再是你,而是成为动漫里的人物,做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己,一定很有趣吧?”

初见麻糬是在DO漫社里,一身帅气的男高中生装扮,身材清瘦,刘海略微遮住眼睛,但脸蛋上还未褪去可爱的“婴儿肥”。她安静地坐在角落,仿佛从日本漫画里走出的酷酷少年。开口之后,中性的声音低沉而内敛,利落间又带着些高冷。

光看到这些,你不觉得麻糬有多与众不同,也许她只是个面对镜头、面对采访有些爱装酷的年轻人罢了。但麻糬的经历却并不像她看上去那么稚嫩而简单,你绝对想像不到,这个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少年,不仅是一个专业COSER,还是一名大学女教师,而且带着自己的学生一起玩转COSPLAY,斩获山东省内COS大赛的多个大奖。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从小就是动漫迷 读研期间才有cosplay初体验

2010年夏天,麻糬从韩国世宗大学读研毕业之后,考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也就是那个阳光明媚的夏天,麻糬在一家动漫手办店认识了现在DO漫社的社长木木姐。不过,麻糬接触动漫的日子,要追溯到上小学以前了。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什么书都看,漫画书更是从小学就开始收藏了。那些书大多都是自己买的,小的时候攒零花钱,上大学就勤工俭学,现在已经有满满一面墙的漫画书,大概得有5000多册,很多都是绝版的!”说起漫画书,麻糬很骄傲。

不仅喜欢看动漫书,出了新的动漫电影、漫展、舞台剧等,麻糬也会去追新番。“我属于那种博爱一族的,任何动漫角色我都喜欢。”尽管喜欢动漫的一切,但生性内敛的麻糬,却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够走到台前做COSER。

“现在玩COSPLAY的人群95后,00后居多,但我与他们的情况相反,是自己已经完全长大了。”在读大学期间,麻糬认识了一位玩COSPLAY的朋友,在朋友的怂恿下,麻糬买了人生中第一套COS服,大胆地尝试角色扮演。“现在回头看看那时候的照片,还很有意思,有点笨拙但却很值得回忆。”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百晓生”进阶为COSER 找到了情绪的宣泄口

“我性格比较内向,读高中的时候喜欢写小说,一直以为自己将来能做写手,没想到若干年之后,却用另一种方式表达自己,成了一名COSER找到宣泄情绪的出口。”

认识木木姐之后,作为动漫迷,她们很快开始熟络起来,不久之后成为“趣味相投”朋友,无话不谈,经常在一起讨论动漫、出COSPLAY角色、排练舞台剧等等。

凭借“男女通吃”的帅气外形、多年来积攒的动漫知识,麻糬迅速成为青岛COS圈小有名气的风云人物,并且从COSPLAY的表演者一跃晋级为嘉宾,经常受邀作为漫展或者COS比赛的主持嘉宾和评委嘉宾,“星途”璀璨。

据木木姐介绍,麻糬就是COS圈里有名的“百晓生”,知识面很广。“我们举办漫展、编排舞台剧或者出角色都需要她来提供建议,哪一个角色合适?哪套服装更漂亮?有时候她知道的东西比我们还多,无论是做嘉宾还是做评委都能hold住全场。”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这个COSER居然是大学老师!COSPLAY

单凭冷酷的眼神、清瘦的外形、干净的面庞,你绝对想象不到麻糬居然是个教育工作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麻糬是一名大学老师,每天上班的日子里,着正装、坐办公室,学校和家两点一线。麻糬告诉记者,尽管在学校里与孩子们相处比较轻松,但人民教师肩上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重任,还是不允许他在校园中嬉笑怠慢。

到了周末,麻糬与小伙伴聚在大玩COSPLAY,这时她才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剥离,放松身心。他们一起进入一个二次元的动漫世界,扮演着漫画里的各种角色,或帅气、或美艳、或忧郁、或高冷、或伶俐、或温柔……

“我通常都是出男装,觉得自己男装更好看。其实玩COSPLAY,就像演戏一样,是在给你一个机会,让你做一个平时不能做的自己,举手投足都是动漫里的人物,非常大胆也非常释放。”麻糬说。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组建动漫社团 带学生玩转COSPLAY

不仅自己业余生活里玩COSPLAY,麻糬也在学校里支持她的学生们玩COSPLAY,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三年前,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成立了B-coming动漫社,麻糬是动漫社的指导老师,现在已经吸纳社团成员100多人。然而在成立初期,这个经常穿着“奇装异服”的社团却并不被校方看好。

COSPLAY其实是一种二次元的东西,不理解的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说我们奇装异服,说我们不务正业。最开始的时候,动漫社在团委申办活动时,确实受到了很多限制。”

麻糬说,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孩子们非常努力,面对质疑,他们选择用成绩说话,多参加活动,多拿奖状。一有时间,她就带着这些18岁、19岁的孩子们创作舞台剧本,自己做服装和道具,精心准备、刻苦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山东省举办的动漫赛中,B-coming动漫社最终斩获呆萌祭优秀奖,FD交流祭最佳表演奖,bingo夏日祭最具潜力社团奖,另外在潍坊文化博览交流会也得到了好评。

“学校领导看到了社团的孩子们,真的在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付出实际行动,最终给予很大的认可,支持我们去各地参加比赛。”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麻糬正在指导学校动漫社团的学生排练

COSPLAY正名:博出位不是真COSER

虽然国家对动漫动画、电竞游戏开始支持和推广,COSPLAY的知名度越来越广,但社会上对COSPLAY的着装和尺度仍质疑不断。

“真正的COSER都有很高的专业素养,就像演员和模特一样,面对观众或者镜头,你必须拿出最好的状态。”麻糬说,COSER在角色扮演的时候,必须要按着动漫里的人设,尽量做到100%原型还原。“必须化好妆、带美瞳、戴假发、穿演出服装,这才是对COSPLAY最好的尊重。比如我扮王者荣耀里的李白时,头发支起来的位置都要与原型一模一样,风吹过发型都不许变。”

而关于尺度的问题,麻糬也表示,不是每个动漫角色都需要穿着暴露,大多数COSER是拒绝裸露的,而且女COSER都会做好十足的防护措施,并且根据原版动漫剧情进行演绎,那些别有用心的裸露,就不是真COSER,这在COS圈会被人耻笑。

关于未来,麻糬还有一个心愿:希望他能带领B-coming动漫社能在未来杀进CJ、国漫等全国总决赛。“玩COSPLAY的人都很执着,连续5年冲CJ的社团比比皆是,真的是后生可畏。我希望我们的社团将来可以做到。”眼下,麻糬依然很忙,每天都在带领学生们加紧排练。“11月,青科大的社团联生日晚会即将来临,各大漫赛事也要来了,我们必须加快速度,准备迎战。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COSER麻糬——青春X机关枪/雪村透&96猫女王

【新青年】酷!大学老师下班后变身高阶COSER

麻糬与搭档拍摄COS大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