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前特工中毒案调查将持续数月 英俄加剧对抗

2018-03-29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9日电 综合报道,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调查有了新进展,据调查人员结论显示,俄总参情报总局前上校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第一次接触毒药是在自己家中。据悉,该案调查将进行数月。此外,该事件引发的外交风波持续发酵,英国和德国商定共同对抗“俄愈演愈烈的侵略”。

案件进展:父女首次接触毒药系在家中

据英国苏格兰场调查人员得出的结论显示,为英国情报部门工作的俄总参情报总局前上校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尤利娅第一次接触到毒药是在自己家中。

当地时间3月20日,英国伦敦,遭英国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偕家人准备离开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将返回俄罗斯。因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英国首相此前下令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

3月4日,谢尔盖·斯克里帕利及其女儿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英国认为俄极有可能对此负责。俄方多次表示与此事无关。

警方发布消息称,“经过仔细的法医和科学研究,调查人员认为,斯克里帕利父女首次接触神经毒剂是在自己家中。专家已确定住房入口处的毒素浓度最高。”

伦敦警方反恐部门高级协调员海登表示,“斯克里帕利父女的邻居可以看到,警方进行搜查,我想说的是,风险依然很低,我们的搜索是一项预防措施。”此外英国警方表示,有关斯克里帕利在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的调查将进行数月。

俄前特工中毒引发外交风波愈演愈烈

俄罗斯与英国关系因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而迅速恶化。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电话会谈,会谈后,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两国领导人商定共同对抗“俄罗斯愈演愈烈的侵略”。

该声明称,“首相在会谈中首先感谢了总理在索尔兹伯里袭击事件发生后的坚定支持和声援。两人一致认为,有必要继续合作,对抗俄罗斯愈演愈烈的侵略。”

据悉,英国方面认为,导致斯克里帕利父女中毒的是、A234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并表示英国国防部化学实验室距离斯克里帕利的住所很近。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3月14日宣布驱逐23名俄外交官。作为回应,俄外交部3月17日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

3月26日,欧盟16个成员国、美国、加拿大、挪威、阿尔巴尼亚、乌克兰等多个国家因索尔兹伯里中毒事件决定驱逐俄外交官共计超过100名。目前有约30个国家出于与英国的团结,宣布驱逐俄外交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