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际> > 正文

日本人果然说中:特朗普又在对付中国策略上变卦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初晓慧 | 责任编辑: 2018-04-19 08:17:17

今天,特朗普发了一条恐怕会让日本很多高官都“哭笑不得”的帖子……

不过,在说到这个帖子前,耿直哥要先带大家回顾一下上周发生的一件事:180度大逆转!特朗普反悔了?

简单来说就是,在上周五的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他正在考虑是否让美国重新回到前总统奥巴马力推的一个旨在遏制中国在亚太影响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中去。

而一年前才刚刚让美国退出TPP的特朗普,之所以上周有了“回心转意”的想法,一方面是因为TPP可以稍微缓解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后美国农民因为中国报复而将遭受的巨大损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美国主流媒体眼中,这种“组团”遏制中国的办法,也比美国“单打独斗”要好。

然而,一直是TPP协定“铁杆拥趸”的日本人,在上周听到特朗普想重回TPP的消息后,虽然表示了对美国的欢迎,但并不是十分激动。

其中,日本的副首相麻生太郎就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因为特朗普太没谱了,说不准明天他又变卦了。

同时,还有日本的高官表示,特朗普去年让美国退出TPP协定以来,是我们日本一直在推进有兴趣加入TPP的其他10个国家的各项谈判工作,所以我们比较担心美国的回归会给目前的工作带来一些较大的变动……

而在短短几天后的今天,特朗普刚刚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出的一条贴文,果然精确地印证了日本人之前预测:这个没谱的美国总统确实又变卦了!

在下面这条贴文中,特朗普就表示:虽然日本和韩国都很希望我们美国重新加入TPP,但我并不喜欢这个协定中关于美国的部分。还是双边谈判更有效果,更实惠,也对我们美国的工人更有好处……

另外,特朗普还在帖子的结尾抨击了一把“世界贸易组织”(WTO),称WTO就是一个让美国利益受损的坏榜样,所以他才对TPP目前关于美国的部分如此不满。

而除了预测到了特朗普在TPP上没谱,日本人的另一个担心也在特朗普的贴文中得到了印证,即日本之前关于TPP的谈判在特朗普那里是不作数的,“我美国要是回来肯定得重新谈!”

不过,随着日本首相安培今天又“不辞辛苦”地专程跑到美国去做特朗普的“工作”,明天的特朗普会不会又变卦了呢?

对此,耿直哥觉得,不论特朗普“千变万变”,他也始终离不开他那个“美国利益优先”的根本宗旨。所以,需要美国输血才能运转起来的TPP在特朗普这届政府的结局其实早就有了定论;至于安倍,不论他如何取悦特朗普,他的日本也还是难逃再次被特朗普敲诈的命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