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11号线幕后故事】司机王松年:每天整理行车宝典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4-18 20:50:58

【编者按】凌晨4点40分,大田车辆段,压道车准时出发,开启了青岛地铁11号线的新一天。为确保安全,运营地铁线路每天都会开行一列不载客的列车进入正线,以排除前夜施工检修所留下的隐患。进入开通筹备最后阶段的11号线,各项工作都已按照正常开通运营标准进行。坚守在即墨大田与11号线上的运营人们,正摩拳擦掌,进行着最后的冲刺。青岛新闻网特别推出“凌晨4点的地铁”系列报道,为您讲述地铁11号线运营筹备的幕后故事。

(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姜岭君)

当人们依然沉浸在梦乡里,而在大田车辆段司机公寓楼,11车间的电客车司机已经开始为一天的忙碌准备着。儿时,伴随着家乡路上的汽笛声,他对轨道交通行业产生了一份独特的“恋情”。他从一碧千里的内蒙古,跨越上千公里,来到了青岛地铁,实现了儿时的梦想。他就是乘务部乘务11车间客车队的王松年。

他是青岛地铁的“老司机”

2012年8月,伴随着青岛地铁发展的需要,王松年通过校园招聘的机会加入了青岛地铁,成为22名首批电客车司机的一员。那时恰逢青岛地铁发展初期,工作强度大、经验少、困难多。他不辱使命,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六年的时间过去了,他仍然坚守在一线,默默地付出。

作为青岛地铁的“老司机”,面对大量的新鲜血液涌入,为了让这些“小鲜肉”早日成长,王松年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13、15、16届及社招司机师徒带教工作中,并在师徒带教期间顺利完成各项安全运作保障任务,安全高效地保障了客车队各项生产运作。

整理“行车宝典”传授给新司机

因曾参与青岛地铁3号线的新线参建、试运行与试运营工作,成为“老司机”的他,从新线参建的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知识。面对青岛地铁首条高架线路——11号线的新线参建工作,王松年依然积极投入到运营筹备及调试工作中。为保障11号线安全运行、如期试运营,在人员行车经验欠缺情况下,王松年主动请缨,根据各阶段试运行人员需求,协助完成单司机的业务实操培训鉴定工作,承担起薄弱人员的带教及包保工作。

其实,王松年也是首次接触高架线路,虽然11号线比地下线路风景优美、视野开阔,但雨雪、雾霾会导致能见度不足、钢轨湿滑;大风天气会将异物吹落至轨行区,一系列的因素都会对行车安全产生影响。面对这些因素,每天的往返结束后,王松年都会晚些离开,安静地梳理行车技巧、经验,并把自己整理的“行车宝典”传授给11号线的每位电客车司机。

客车队调试里程达77万公里

试运行调试期间,王松年共完成全线车辆调试18列次、信号调试24列次、车厂调车10列次,参与动调42次,发现并整改影响行车的安全隐患13项,有效保障了调试期间运行安全,为试运行安全有序开展及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司机”王松年只是乘务部乘务11车间客车队185人当中的缩影,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守,他们用坚守换来了11号线试运行的顺利进行,为即将到来的试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青岛地铁11号线试运行以来,乘务部乘务11车间客车队共开展演练164次,电客车培训2725人次,人员覆盖率100%,自2017年4月起,调试里程累计达77余万公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