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退出伊核协议引法国不满:美不是“地球经济警察”

2018-05-09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多方就此阐明立场。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称,特朗普的决定是“错误的”,美国成为“地球经济警察”是“不可接受的”。

此外,他还表示,法国、英国和德国的外长将于14日与伊朗方面的代表举行会晤,就伊核协议进行商讨。他表示,美国重启制裁将影响法国公司,他将于本周末与美国财长姆努钦举行会谈,以探索避免制裁,或者寻求豁免的可能性。

伊核问题六国在2015年同伊朗签订协议,决定取消对伊制裁,而作为交换,伊朗的核项目受到限制。但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条款感到不满,他认为该协议对伊朗的制约有限。尽管联合国调查人员称伊朗并未违反协议,美国高级官员也多次表示伊朗在技术角度遵守了协议。

法国、英国和德国等欧洲盟国曾想努力说服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但特朗普最终没有理会。

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并表示法英德三国将留在伊核协议内。声明称,“我们呼吁美国继续确保伊核协议的完整性,并且避免采取行动妨碍其他各方全面履行协议”。

伊朗总统鲁哈尼则表示,该国将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继续留在核协议当中,将很快与其他协议签署国接触以维持该协议。伊朗国营电视台报导,特朗普退出核协议的决定“不合法、不合理、且破坏了国际协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退群”,其他人怎么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对美国当天宣布将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即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深感忧虑”。他呼吁伊核协议的其他缔约方充分遵守各自根据协议作出的承诺,呼吁联合国所有其他会员国支持伊核协议。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称,伊核协议是全球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要素,事关中东、欧洲乃至全球安全。她表示,伊核协议不是双边协议,任何一国都不能单方终结,即使美国退出,未来只要伊朗继续履行协议,欧盟也会继续全面有效履行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的举动“深表失望”。俄外交部指出,这一决定再次说明华盛顿方面不善于遵守达成的协议。俄方还表示,华盛顿方面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协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应当针对美方的这一违规动作进行讨论和定性。

日本外务省对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表示遗憾。日方称:“如果该决定将为协议履行带来困难,那么这令人遗憾。我国支持旨在巩固不扩散政策,并为中东稳定事业做出贡献的核协议,希望各方采取建设性立场。我国将继续支持该协议,与有关各国保持密切合作并进行商讨。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是“误入歧途”。“我认为在伊朗完全没有违反协议的情况下,做出让伊核协议陷入风险的决定是个严重的错误,”奥巴马在声明中表示。

美国前国务卿、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称退出伊核协议是“巨大的错误”。她在“推特”上写道:“这有损美国的安全和威望。伊朗现在更加危险。”

另一方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声明,称以色列“完全支持”特朗普总统退出伊核协议的“大胆决定”。他在声明中说,以色列从一开始就反对该协议,并认为协议中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条款已经造成了灾难性后果。

阿联酋通讯社(WAM)报道称,阿联酋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的决定。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指出,该协议“并不保障伊朗今后不会获得核武器”,并欢迎特朗普选择的战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