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杭州女子花1.2万打车去北京 家属想退钱网友吵翻

2018-05-10 08:11 作者:张义凌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日前,有一杭州女子在杭州城站火车站搭乘出租车!打算前往北京吕营大街!司机要求车费12000元!同意后,二人出发前往北京。到了北京之后,乘客下车支付了12000元。随后司机从北京返回杭州。到了杭州之后,司机被该女子的家属投诉:  

家属称,相同路段应收取6000-7000元,认为司机存在乱收费情况,并且该打车女子患有精神分裂(源自家属透露)的情况。希望,司机退还一部分车钱!  

但是,遗憾的是,记者目前联系不到,这名当事的司机!电话处于,已关机状态!  

于是乎,引发了一个全民大讨论!  

先看看大家的投票比例:  

该不该退还一部分车钱

那这样,我们索性就认真的说一说这件事:

从杭州城战到北京朝阳区吕营大街大约是  

总距离:1276公里  

走高速最短时间是:14小时56分钟  

过路费是:585元  

如果是打网约车:  

快车:3951  

优享网约车:4649元  

顺风车:639元  

问了问杭州的老司机们怎么说:

众的哥说:  

“1,几乎从来没有接过这么大的,1000+多公里的单子!哪怕就算有,也极少极少去做!”  

“2,一般30公里以上出城区的单子,是可以议价的,基本以每公里5块钱来定价”  

那算下来就是:6000+多价格!  

但是这个司机跟这名女士约定的价格是12000!

最关键,这个女士还同意了!  

来看看各方观点:  

不同意退款方:  

1·“没什么好说的,过后说有精神病,难道就无敌了吗?吃饭给饭钱坐车给车钱,绝对不能退!!”  

2·“不能退呢!因为双方已经约定好了!就要尊重契约精神!如果退了,那对司机还不公平呢!”  

3·“我觉得司机要价12000不贵啊!你别光算去的车钱啊,还有回来的车钱啊!另外,来回是30个小时,我中途要住宿,要休息吧!这些算下来,12000其实真的没有多要啊!为什么要退呢?!”  

4·“不能退!就算是这个女子有精神疾病,但是在坐车的时候,并没有病发。最关键,司机没有能力鉴别是否患病!总不能每个人上车都问,您有精神病吗?”  

同意退款方:  

1·“这个司机虽然拿了钱,但是这个钱拿得就那么硬气么?人家有病,就不能体恤一下人家,退还一些钱么?!”  

2·“道理很简单,小孩子拿爸妈手机玩网游,转账爸妈卡里的钱,虽然是用大人的账号,但是归根结底是小孩子操作的。最后网游公司不也是退钱了嘛!”  

3·“大家都在回避一个问题就是,一个正常人难道去从杭州打车到北京么?这显然不正常。司机的动机本身就有问题!  

其实,这件事,最后最后最后,到底该不该退钱呢?

律师说:  

1,本案在法律上属于承运合同,备受争议的焦点在于,12000元的车费已经远远高出杭州至北京的正常收费范围,因此该合同属于“显失公平”的合同!  

民法总则第151条规定,一方利用对方处于危困状态缺乏判断能力等情形,致使民事法律行为成立时“显失公平”的,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根据上述规定,该女子家属要求承运人退还部分车费并非没有法律依据!

2,另外本案还有一个特殊情况,该女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可能涉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签署合同效力的问题,如果该女子经鉴定后再订立本案所涉承运合同时,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该承运合同效力待定。  

3,综上所述,如果存在上述两个特殊情况,承运人应当退回部分车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