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揭秘世界杯球迷“鄙视链”:谁站顶端 谁被摔惨?

2018-06-30 09:15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球迷在脸上涂着支持球队的图案。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 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作为球迷同样看得过瘾。然而除了球队需要用实力分出强弱,赛场之下,球迷圈也存在着一条条各式各样的“鄙视链”,让人哭笑不得。

何谓“球迷鄙视链”?在足球迷的圈子里,从意甲到中甲,从懂球帝到球盲,流传着一条条完整的“鄙视链”。有人开玩笑的说,联赛的层面,意甲>英超>西甲>德甲>法甲>中超>中甲;球迷级别层面,懂球帝>普通球迷>女球迷>伪球迷>足球盲。

然而随着四年一度世界杯的降临,更加复杂的球迷结构,再加上瞬息万变的赛场,鄙视链的内涵再一次泛化,让足球迷原本就已非常“狭小”的生存空间,变得更加尴尬。

遗憾的德国球迷准备离场,而墨西哥球迷则庆祝球队晋级16强。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举几个例子,比如总会有从三四十年前就开始看世界杯的“资深球迷”,对近年才开始看球的“新兵蛋子”居高临下;对世界足坛大事小情门清的“真球迷”,嘲笑只知道C罗梅西的“伪球迷”;追随巴西、德国、阿根廷等传统豪强的老铁杆,瞧不上比利时等新兴力量的拥趸……

瞧不上的理由不尽相同,具体表现也各种各样。先从球队鄙视链说起,如果以金字塔等级划分,夺冠热门的球迷将会排到顶端位置,传统豪强球迷位列第二层,依次往下为新兴力量球迷、具有黑马潜质球队的球迷和弱队球迷。当然,国足球迷永远都是最脱俗的存在,加上糟心的意大利、荷兰球迷,都不在本次讨论范围内。

但弱肉强食的生存定律并不适用于冷门频出的世界杯。正所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竞技体育的残酷也让鄙视链时刻发生着改变。以德国队为例,作为卫冕冠军,直到日耳曼战车被淘汰的前一秒,他们依然是公认的夺冠热门之一。然而随着德国队小组出局,他们的球迷也瞬间从金字塔顶端,跌至谷底。一同坠入凡间的还有同为种子球队波兰的球迷。

看台上的德国球迷。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与此同时,守恒定律也告诉我们,有球队下降必然会有球队上升。比利时、克罗地亚等球队三战全胜强势晋级,尤其是平民球队瑞典以小组第一突出重围,终于迎来扬眉吐气的一天,而球迷也可以轻盈地吐纳出一句“卫冕冠军如何?”

相比球队,追星的“鄙视链”可谓更是错综复杂。喜欢C罗?“就知道蹭热点”;喜欢梅西?“在射手榜哪呢”;喜欢凯恩?“切,快乐足球掌门人”;喜欢卢卡库,“俱乐部表现咋样?”;喜欢巴舒亚伊?“对不起,打扰了。”球迷之间玩笑般的损来损去会发现,这条链最后竟然能形成一个闭环。

当然,在鄙视链顶端永远站着一类球迷——懂球帝。具体可分为:战术大师、远古大神、移动数据库、情怀党等几大派。他们战术分析头头是道,引经据典信手拈来,甚至可以在经典重现时,45°角仰望天空流下晶莹的泪水。

图为看台上的阿根廷球迷动情落泪。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对于上古大神来说,能不能成功说出近几届世界杯冠军并不重要,完整的说出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的夺冠阵容,战术打法才是杀招。至于2002年世界杯决赛,罗纳尔多在第几分钟以何种方式进球,庆祝动作是什么,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内容,告诉你都是捎带手的事。

如果你没看过马拉多纳踢球,不懂巴乔的忧郁,不了解德国三驾马车,说不出本届世界杯,阿根廷与克罗地亚输在哪,卫冕冠军德国为何小组出局?对不起,孩子,你不懂球。“再看几年球吧,阅历太浅,不足以明白这项运动的真理和唯美。”

并不是所有的懂球帝都有机会面对面指点别人,网络成了另外一种选择。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诸多球盲生存指南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打开一看,里面的内容并没有从实用的角度,帮助新手球迷快速入门,反而写着“世界杯是足球比赛”、“姚明、科比不参加”等啼笑皆非的内容,尽管调侃意味居多,仍流露出居高临下的姿态。

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多元化的审美势必会产生不同观点的碰撞。但足球是圆的,有调侃也应该有包容。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看球是一种消遣、是哈哈一笑的事儿。如果在这场四年一届的足球盛宴中,懂球帝们能够指点江山,伪球迷也尽可以自娱自乐,一切球迷,无论懂不懂球,都能在绿茵场上找到自己的乐趣,或许这才是最重要的。(完)(王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