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世界杯最忙职业堪比双十一快递员 月入两万超白领

2018-06-26 11:03 来源:北国网
分享到:

世界杯远在俄罗斯,却深入了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世界杯期间,代驾小哥、出租车司机、外卖小哥成了最忙碌的职业。

这份忙碌成了他们甜蜜的负担。据行业统计,世界杯期间,代驾行业订单量比平日上涨27%;出租车行业也迎来了旺季,世界杯期间,工作日时段,酒吧集中的区域比平时订单量增加30%,周末期间,甚至比平时多出60%。核心城区的酒吧,本来就是周末网约车订单的集中区域,有了世界杯以后,这些区域的订单量更多了。

世界杯带旺了夜宵市场,同时也让外卖员成为世界杯最忙职业之一,一晚上30多单夜宵外卖订单,常常天亮才能下班,累到虚脱,堪比双十一快递员。据媒体报道,世界杯期间,最勤奋的单王一个月可以赚2万,超过了普通白领的收入。

外卖小哥詹师傅:希望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踢决赛

世界杯期间,夜色下的外卖小哥愈加忙碌。

小组赛最早的从北京时间晚上八点开始,最晚的场次凌晨两点开始。这段时间,很多看球的球迷会叫些外卖填饱肚子。

凌晨三点,在杭州跑单的外卖小哥詹师傅依然一脸汗水、形色匆匆,他告诉记者:现在接到单要早点送,不然客户睡着了接不到电话。他发现:小龙虾、烧烤、啤酒这段时间明显叫得比较多,也有叫炸鸡、砂锅粥的。你想吗,大晚上看球,饿了就想吃点东西嘛。

根据某外卖平台的统计,从6月14日开始,晚上八点以后的订单量,就比平时增加了20%。以前,凌晨两点以后都是订单量很少的时段,世界杯以后,这段时间的订单量翻倍了。

外卖小哥詹师傅

夜晚的订单多了,外卖小哥就格外忙碌。

在杭州送外卖的詹师傅今年已经42岁了,可以称为“外卖大叔”,他是杭州下城站点的“单王”。所谓的“单王”,都是自己勤奋努力的结果。夜班送外卖是值班制,詹师傅除了自己值班期间来跑单,不值班的时候也都会来跑单,每天晚上都在工作。

世界杯开始的这十天,詹师傅收入比之前多了50%。常常很多人羡慕外卖员或者快递员月入过万,其实在他们高收入背后,都是辛苦和汗水。

世界杯之前,詹师傅算不上球迷,也很少看球,但这次,詹师傅却对世界杯产生了很大的兴致。6月16日凌晨,送完一单外卖回到歇脚的地方已经凌晨2点了,詹师傅用手机看直播,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比赛,他说很希望葡萄牙能够一直赢球。“这样,这种旺季就能延续下去”。他的手机一直开着直播,他告诉记者:在优酷上看世界杯可以免流量,不费钱。

詹师傅休息的时候看世界杯直播

同事给詹师傅讲了世界杯的规则,球队只有一直赢球你才能一直有比赛,如果不能赢球,中途就回家了没有比赛了,这样你再多球迷关注也没用。詹师傅想球迷比较多的那个球队能一直有比赛,这样外卖的单就多了。詹师傅在这些参赛队中最支持的是葡萄牙队,他同时也希望阿根廷队多赢球,“很多人都喜欢阿根廷队的梅西,如果阿根廷对一直赢,就有更多球迷看比赛点外卖了”。

詹师傅不仅能叫出好几个足球明星的名字,知道了阿根廷和葡萄牙队,他学会了在直播平台上跟球迷一起聊天,一起侃球,“虽然一个人在外,大家一起看球聊球,挺开心的。”

据统计:世界杯期间,夜宵外卖订单激增。前四场比赛,全国用户均从饿了么下单305万只小龙虾和40万瓶(罐)啤酒,整体夜宵订单数同比增长近3倍。其中精酿啤酒占比显著上升,饿了么用户每场平均要喝掉近6万瓶(罐)。

这些巨大的订单量都是詹师傅这样的外卖小哥一单单送到住户家里,天色微朦,他们还在城市里奔走工作。

说到这行的艰辛,詹师傅称自己不觉得辛苦,“都是为了下一代,多攒点钱孩子以后好好上学能在城里立足”。

代驾:希望世界杯一年一次,收入翻倍可以在老家买房

很多人都看过一张调侃伪球迷的表情包:凭什么说我伪球迷,我年年看世界杯。

但在代驾小哥小吴这里,他真希望世界杯一年一次。如果真那样,我明年就存够买房首付的钱了。

小吴来自河北,已经在北京打工快10年了。工作日的白天,他在一家园林绿化公司上班,下班后,如果没什么事,他都会加班做代驾。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把网红直播架架在了代步小车上面,边等生意边看直播。

小吴边等生意边看世界杯

他做代驾已经3年了,以前只能晚上出来做代驾,也挣不了几个钱。毕竟,现在打车、用手机叫车都很方便,很多人如果晚上吃饭要喝酒,都不开车了。

但最近不一样了,小吴说“可能是世界杯点燃了大家的运动激情,很多有车的人都想晚上开车跑一跑,特别是那种几个朋友都同时喜欢看球的,为了凑一堆儿看球,经常会开车去酒吧。都到了酒吧了,电视上踢得那么激烈,能不喝几杯吗?开了车过来又喝酒的人多了,我的生意就比以前好多了”。

6月14日世界杯开幕,据某代驾公司统计,当天夜间,在北京,选择使用代驾服务,比平日上涨27%。

代驾公司的总体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零点以后使用代驾的人群是平日的2倍,各家代驾公司在世界杯期间业务量普遍增加了两成左右,主要以后半夜时间段的业务为主。

正是因为后半夜的业务增多,像小吴这样的代驾司机收入也随之增加了。根据小吴的粗略统计,世界杯期间,他的收入比平时增加80%以上,都是深夜派的单,最主要的订单量还多了。小吴说自己已经有车了,如果明年再来一次世界杯,他就可以在老家买房了,有车有房也算是齐全了。虽然知道世界杯不可能一年来一次,但小吴仍然很满足:今年能多挣这么多,已经很满足了。

小吴等客人时在手机上看世界杯

说这话时,小吴的手机直播页面上下起了红包雨,小吴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优酷上看世界杯,进球就下红包雨。

出租车司机郭师傅:北京早高峰提前到凌晨四点

熬了一夜,凌晨四点半,两点开始踢的比赛刚刚结束,郭师傅准备做完这一单就回家休息,他把客人从三里屯送到建国门,不到公里的车程开了近半个小时,平时其实只要10分钟的车程,北京的早高峰因为世界杯提前上演了。

郭师傅在北京市区跑出租车,这段时间他正好跑夜班,晚上八点到凌晨六点。如果没有世界杯,这段时间都是淡季,郭师傅可能会找一个街角,在车上休息。

凌晨时分,北京的酒吧里依然很热闹

但这段时间休息不了了。“工体一带只要有酒吧的地方,晚上乘客都很多,都是看完球喝完酒出来的。”郭师傅还总结了一个规律:尤其是周末,酒吧里特别多人看球,很多还是特别远的,有很多打车都是从工体到北五环、南五环的。记者见到郭师傅的时候,他正在酒吧窗外的街边,一边等乘客一边用手机看世界杯,按他的话说“也看看大家都看的世界杯嘛。”

据某网约车平台的统计,世界杯期间,酒吧等球迷剧集的场所,订单量明显增加,郭师傅说的工体酒吧街一带,是网约车叫车的集中区。工作日期间,这些区域比平时订单量增加30%,周末期间,甚至比平时多出60%。核心城区的酒吧,本来就是周末网约车订单的集中区域,有了世界杯以后,这些区域的订单量更多了。

在酒吧外等乘客的时候,郭师傅用手机看世界杯

郭师傅自己的统计是:世界杯期间,只要选好区域,酒吧街一带,肯定收入能增加一倍,一晚上多拉二三百块没问题。郭师傅今年快五十了,儿女也在北京发展,也都成家立业,但郭师傅还是想趁着还能干得动多挣点钱,帮衬帮衬儿女。

他告诉记者:夜班累是累,但他已经习惯了。“本来夜班也睡不踏实,平台给你派单,或者路边有叫车的,你肯定也得拉活呀”。

郭师傅说用手机看世界杯也很方便

以前上白班的时候,郭师傅会开着车里的收音机收听体育台的播报。“这段时间不管你白天晚上打开收音机,都是说足球的事情,有些乘客坐在车上听到足球比赛的新闻,他还让我放大声点。”

“世界杯真是热闹呀”郭师傅告诉记者,但他也知道:别人热闹,我们得好好挣钱拉活,上一天班就要有一天班的收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