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马来西亚发生假酒杀人事件:2天51人中毒 至少19人身亡

2018-09-20 07:36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台媒称,马来西亚目前正经历着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假酒杀人”事件。马来西亚警方表示,自9月17日晚间开始,吉隆坡与雪兰莪州地区,突然连续传出大量的甲醇中毒病例,直到9月19日清晨为止,马来西亚卫生部已确认51起病例,其中19人死亡,14人住院中有生命危险。马来西亚警方表示,这些中毒患者,大多是来自尼泊尔与南亚的外籍人士,症状发作前也都曾饮用多种外籍厂牌的啤酒与威士忌,因此全案也正朝“私酿假酒”的方向大举查缉。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19日报道,马来西亚警方表示,这波假酒中毒案自9月17日传出送医通报后,48小时内已有51起病例,其中吉隆坡有6案、雪兰莪州则有45案;至于死亡的19人身份,则有2名马来西亚公民、2名孟加拉人与15名尼泊尔人。

“这51起中毒通报,皆出现了‘甲醇中毒’的症状……除了3名马来西亚公民外,其余患者则都是来自缅甸、尼泊尔、孟加拉与印度的外籍人士。”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阿卜杜拉表示。

报道称,甲醇中毒是一般假酒事件中常见的症状,尽管甲醇在人体内会被转化为具有强烈毒性的甲醛,但因生产成本较低、又和酒精乙醇的气味相似,因此许多不良的私酒商人都会在酒精饮品中混入甲醇,借以谋取价差暴利。

报道还称,这51起中毒案,在通报前都曾在当地饮用或购买三种品牌饮品,它们包括——缅甸品牌“曼德勒威士忌”、“大皇家威士忌”,以及印度品牌“翠鸟啤酒”。

努尔·希沙姆·阿卜杜拉表示,一般来说,在饮用含甲醇的假酒饮品后,12至48小时内就会出现头晕、上吐下泻、恶心、嗜睡、呼吸急促与心跳加速等早期症状。由于这些不适与乙醇造成的“酒醉”状况类似,患者往往因延误就医,而造成视觉神经受损、永久性失明甚至死亡。

报道称,虽然马来西亚的国民饮酒量,是亚洲最少的国家之一;但自今年9月起,马来西亚改征销售税及服务税后,酒类的税额又更为增加,因此大马警方目前也怀疑这次以移工受害为主的假酒风暴,或与地下假酒厂的大举扩张有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