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沙特记者失踪案曝残忍细节:活生生斩下手指带回去复命

2018-10-25 07:35 作者:张申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沙特记者失踪案发酵至今,已经22天。

然而,截止到目前,卡舒吉在生前究竟遭遇了何种虐待,幕后主使是谁,这些问题仍显得有些扑朔迷离,而这一系列事件也让沙特、土耳其等多个国家陷入外交风波之中。

就在昨天,该案件又有更多细节曝光——

英国独立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消息人士的情报称,沙特派出的暗杀小组在卡舒吉仍然活着的时候,活生生斩下其多根手指,而且之后将手指带回沙特并交给了王储萨勒曼,这一细节再次直接将王储本人与这起谋杀联系在了一起。

“王储常说,他会砍断批评他的作家的每一根手指。”消息人士指出。

▲在国际社会对记者卡舒吉遇害一事感到愤怒的背景下,沙特方面竭力阻止外国高管退出“未来投资倡议”会议。图据《金融时报》

保镖被指当日7次致电王储私人办公室

《中东之眼》23日援引不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装有卡舒吉“部分遗体”,也就是被斩下的手指的袋子,在事发后由王储保镖,沙特情报官员穆特勒布(Maher Abdulaziz Mutrib)负责带走,“暗杀小组在斩下他的手指后用袋子装了起来,后乘坐私人飞机返回利雅得,将手指交给了王储萨勒曼,作为‘战利品’及任务完成的证据。”

有证据显示,穆特勒布在卡舒吉遇害当天确实乘坐私人飞机离开,而他的行李并未经过土耳其机场安检人员的检查,其乘坐的私人飞机起飞影像也随即曝光。

▲几人乘坐的私人飞机被拍到在事发当天离开机场。图据《中东之眼》

另有消息指出,穆特勒布本人被指在卡舒吉遇害当天曾经7次打电话到王储的私人办公室,而除穆特勒布之外,王储本人的心腹卡塔尼(Saud al-Qahtani)也在此次暗杀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被指通过实时通讯工具Skype监视行刑小队对卡舒吉施加酷刑,并最终下达杀人指令。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谋杀卡舒吉的行刑者们隶属于王储本人一年前监督成立的暗杀小组“老虎队(Firqat el-Nemr)”,共由50名资深情报人员组成,在各国情报组织内部已经声名在外。

沙特王储公开会见卡舒吉之子被指作秀

目前,卡舒吉之死无疑已经为沙特声誉蒙上一层阴影,沙特也逐渐被迫正视这一事件——此前的10月初,卡舒吉失踪案刚刚发生后,沙特一直否认涉案,直到20日才在外界压力下承认卡舒吉已经在领事馆内遇害,但是仍然含糊其辞,称是“误杀”而非“谋杀”。

10月23日早晨,沙特外交大臣朱贝尔(Adel al-Jubeir)终于正面回应发声,强调将会“彻底调查”卡舒吉遇害一案,并将确保此类事件“绝不再次重演”。当天下午,沙特外交部又在社交媒体等平台上公布了国王和王储在王宫“接见”卡舒吉儿子萨拉赫的照片。

然而,这组照片似乎并未如沙特所预料的那样,对他们的声誉有所挽回。

在这组照片中,其中一张是卡舒吉之子萨拉赫和王储的握手照。照片里可以看到,萨拉赫面无表情地看着对方,一脸冷漠显得意味深长,这也导致了外界舆论对这组照片的发布,抱有的更多是冷嘲热讽的态度。在照片下面的评论,网友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卡舒吉之子完全是被迫配合作秀,是被逼和涉嫌杀害父亲的凶手握手,称“他的表情胜过千言万语。”

▲沙特王储于23日下午会见卡舒吉之子 (左)。(图据社交媒体

实际上,这本不应该是王储萨勒曼在事发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

就在当天上午,对沙特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二届“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在利雅得开幕,而这一大会正是在王储本人极力促成下开展的国际多边会议,旨在广泛邀请世界各国政商高层及企业名流出席,展现沙特改革面貌,推进沙特经济转型。此前,这一会议甚至被冠以“沙漠达沃斯论坛”的美称。

正是在去年的首届大会上,王储萨勒曼现身开幕式现场,向到场的国际宾客展示了机器人“索菲亚”,并当场向它颁发了沙特公民证书,一时风头无限。

然而,据参会的彭博社报道称,在当天,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并未出现在开幕式的会场中。

▲在此次“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开幕之前,论坛官网遭到黑客侵入,变成了遇害记者卡舒吉的照片。(图据《每日邮报》)

实际上,在此次大会举办之前,多家国际主流媒体和包括摩根大通、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瑞信银行等重量级企业的CEO高调宣布“退群”,已经为这次大会投下了可以预见的阴霾。但颇堪玩味的是,尽管大多数企业的高层当天并未露面,但是许多公司,包括此前已经宣布不参会的摩根大通和汇丰银行,都派出了级别较低的管理人员参会。

“显然,许多美国和欧洲企业,还是希望与沙特方面保持一个畅通的沟通渠道。” CNN对此做出评论称。

特朗普:这是“史上最严重的隐瞒行为”

尽管企业巨头们的态度目前仍显得有些暧昧难测,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该事件的不断发酵,昨天(23日),此前对此一直语焉不详的美国政府首次做出表态,称将对沙特方面采取外交层面的惩罚措施,具体包括撤回疑似涉案人员的赴美签证等。

就在当天,特朗普对卡舒吉被杀一事表示谴责,称事发后沙特试图掩饰真相的举动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隐瞒行为”,沙特在卡舒吉遇害这件事上“从头到尾都搞砸”了。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随后也宣布,美国已经采取措施,将撤回卷入卡舒吉之死的至少21名沙特人士的赴美签证——这意味着,美国在卡舒吉事件后首次采取了惩罚措施。彭佩奥称,美国不会容忍这种通过暴力让记者卡舒吉沉默的“无情行动”。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表示,将对沙特方面在外交上进行制裁。(图据《华尔街日报》

“目前,我们已经确认一些应对此事件负责的相关人士,包括沙特的情报部门、王室、外交部及其它一系列部长级官员等,我们怀疑他们牵涉到卡舒吉之死的案件中。”彭佩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美国国务院正在采取措施,包括撤回这些人的入境签证,对其进行入境签证监视等。

土耳其总统:这是一场政治谋杀

就在特朗普发声之后不久,同日,在土耳其的安卡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在议会发表讲话,并且发出“预告”称,这将是一次披露“赤裸裸的细节”的讲话,令全世界翘首以待。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场在国际社会中实属罕见的、由总统本人进行的案情调查公开,最终颇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埃尔多安在讲话中,对外界广泛期待的视频及音频证据只字未提,几乎未释放任何尚未被外界所知的信息,只有一连串的发问成为了整场讲话的“高光时刻”——

▲当地时间10月23日,土耳其安卡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议会发表讲话。

“为什么会向土耳其派遣这支15人的行刑小队?是谁下的命令?为什么领事馆没有在事后马上向调查人员开放?为什么沙特方面前后给出了这么多不同的说法?是谁在当地暗中接应处理掉卡舒吉的尸体?沙特必须就这些问题给出回应!”埃尔多安在讲话中的连串发问,随即引发了在场国会议员们的热烈掌声。

“我要说的是,对于这件事情应该开展独立调查,这是一场政治谋杀。”埃尔多安表示。(记者 翟佳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