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刻赤海峡事件后俄乌或爆发战争?乌总统发出警告

2018-11-28 15:17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25日攻击及扣留进入克里米亚半岛水域的乌克兰军队舰艇,引发两国争端。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消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周二(27日)表示,俄罗斯在接壤乌克兰的边境动作频频,驻军人数短时间内急增,警告可能有爆发战争风险。

波罗申科在电视讲话中说:“在我国接壤俄罗斯边境的俄军坦克数量足足多了三倍。部署在边境的部队数量也急增。有关行动显示,乌克兰正面临与俄罗斯爆发全面战争的威胁。”

他没有透露俄军部队数目的具体数字,只称消息由该国情报部门取得。克里姆林宫暂时未有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俄乌两国立即采取措施,并根据《联合国宪章》利用一切和平手段缓和紧张局势。

由于实力悬殊,乌克兰一直积极寻求西方的支持。据CNN报道,波罗申科此前向美国等盟友喊话称:“要协调一致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乌克兰……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6日在北约—乌克兰特别会议开始前表示,俄扣押乌克兰舰艇“毫无道理”,北约已加大在黑海地区的存在,“我们必须告诉俄罗斯其行为会带来后果”。

当天联合国安理会就俄乌冲突举行紧急会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会上指责“俄罗斯又一次鲁莽地推动局势升级”,此举“严重侵犯”乌克兰主权,并要求俄方释放乌克兰水兵。由于美英等国的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拒绝审议俄罗斯提出的刻赤海峡局势问题。法新社27日称,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也都表态支持乌克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呼吁俄罗斯交还乌方船员和舰艇,“不要进一步挑衅”。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外长克奈斯尔27日表示,将于下月决定是否对俄追加制裁措施。

美国广播公司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未谴责俄罗斯。他周一对记者表示:“不管怎么样,我们不喜欢现在的情况。我们希望问题能得到解决。我知道欧洲并不害怕,也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都在一起解决问题。”报道称,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叶利琴科26日对记者表示,他希望特朗普就冲突事件发推特,拿出“数字立场”来。不过特朗普迄今未就此发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