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取消与普京G20期间会晤 或因刻赤海峡事件

2018-11-30 07:05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普京与特朗普首次会晤,图源:CNN

海外网11月3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宣布,因俄乌冲突事件,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峰会期间的会晤。此前,俄方曾发布消息称,美俄首脑将于12月1日举行会晤。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在推文中表示,鉴于船只和船员尚未从俄罗斯返回乌克兰,我决定有关各方最好取消我先前安排的(与普京总统的)会议。在随后的另一条推文中,特朗普说,一旦情况得到解决,我再次期待有意义的首脑会晤。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一决定是在看到刻赤海峡事件报告后作出的。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他将在前往阿根廷的途中阅读刻赤海峡事件的最终报告。

而早在俄方宣布俄美首脑即将会晤的消息之前,特朗普就曾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他或因25日的刻赤海峡事件取消与普京定于在G20阿根廷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

11月25日,在刻赤海峡(黑海和亚速海的连接处),乌克兰海军三艘舰船试图经过这里进入马里乌波尔的港口,遭到俄边防警备艇拦截,报道称双方舰艇发生交火,乌克兰舰船被俄边防部队俘获,俄乌关系因此激化。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于26日宣布,全国自11月28日9时起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

对于此次冲突,多方各表立场。俄罗斯方面表态称,乌克兰此举具有“挑衅性”。但乌克兰方面则认为,该国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并呼吁盟友和伙伴“通过采用新制裁和加强现有制裁”来遏制俄罗斯。此外,克里米亚当局表态称,该事件是西方刻意挑唆的结果。而北约方面则表示,以美国为领导的北约会全力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矛盾由来已久。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俄关系因克里米亚问题和顿巴斯冲突不断恶化。据悉,危机爆发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举行全民公投,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而乌克兰仍然认为克里米亚是其领土,是暂时被“占领”。此外,乌克兰奉行“西向”政策,试图加入欧盟、北约,而美国则不断扩大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