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能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这些细节你我可助力

2018-11-29 21:38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崔文静)为做好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11月29日下午,青岛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系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举行,主会场位于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各区和红岛经济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今年青岛将迎来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双测评”。其中,中央文明办将对28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并按成绩排名。在这些城市中,厦门、杭州、成都等老牌文明城市基础好、势头强,青岛要想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必须拿出真本事、取得实效果。

打造“全国文明城市”你我可以这样做

去年,青岛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又让青岛的城市文明上了个大台阶。仅市南区,绿化美化道路84条,整治提升道路91条,亮化建筑952栋,拆除违法建筑9.2万平方米,完成2463栋建筑立面整治;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乘车、家风家训等系列宣讲活动近千场,发放倡议书等宣传品20万份,组建各类志愿者10万余名。

不过,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将从“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两角度进行,难度大、时间紧,青岛若想再度蝉联,还需每个青岛人共同努力。

怎么做?这些小细节你我可留心:

1.公共场所不使用低俗语言,不损害公共设施,不在非吸烟区吸烟;

2.不乱停乱放,不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

3.不乱闯红灯,不跨越护栏,机动车不乱抢行、变道、鸣笛,开车礼让斑马线;

4.不占用、损坏盲道;

5.不占地经营、不乱搭乱建;

6.不露天烧烤;

7.不乱贴乱画“小广告”;

8.文明饲养宠物;(2018年12月1日到31日,青岛市开展为期一月的犬只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每户限养犬类一只,《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前,依法办理犬只免疫登记的,不受此数量限制。)

文明城市创建 这些措施将成重点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间紧、任务重,接下来,政府将从这些方面集中发力。

聚焦市容环境抓整改提升。抓整治,着力解决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露天烧烤等“顽疾”,规范户外广告管理,确保公益广告设置达到测评标准。抓保洁,大力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公厕革命”。抓管护,切实解决好路面破损、道路不平、坑洼积水、路灯不亮、盲道损坏或占用等问题。深化街长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反馈、解决问题。

聚焦市民行为抓整改提升。一方面,制定完善市民行为规范,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大力解决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行为;合理施划停车标线,严厉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停靠等行为;加强早晚高峰等重点时段交通疏导;严格落实《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聚焦窗口服务抓整改提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次办好”、“一窗式”改革。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补齐窗口单位工作短板,着力查找解决在宣传公益广告、展示行业规范、开展志愿服务、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建设无障碍设施等方面的不足。

聚焦校园周边抓整改提升。对全市建成区内中小学及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拉网式检查,坚决依法取缔违规经营网吧、书店、音像店、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清理整顿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标志、标线及各类安全设施,坚决清除交通安全隐患。在社区开设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和家庭教育场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