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老人变坏?韩国老人谋杀强奸重罪案数量上升70%

2018-12-20 06:35 作者:李军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由于没有工作和收入,韩国老年人容易对他人产生敌意,甚至产生抑郁和反社会行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报道,韩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间,韩国65岁以上老人的犯罪率上升45%,老年人涉嫌谋杀、纵火、强奸和抢劫的重罪案件数量上升70%。韩国老年人的恶性暴力犯罪接连发生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据韩国《亚细亚经济》报道,今年11月,一名70多岁的老人因快递没有及时派送对快递员进行殴打,警察赶到时老人才想起来自己两天前就已经收到了包裹;9月初,一位72岁的老人问路时只因公交司机未能及时答复羞恼成怒,将公交卡直接捅到司机嘴内实施暴行;8月底,居住在韩国庆尚北道的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对社区工作人员服务不满就持猎枪射杀了2名工作人员。报道称,诱发老人实施暴力犯罪的原因均是一些琐碎的小事,老人暴力犯罪现象已成韩国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专家认为,老人犯罪率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因素。首先就老人自身而言,因年龄增长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严重退化从而诱发忧郁症频发、社会自信丧失、焦虑易怒等心理因素成为老人犯罪率增加的主要诱因之一。此外,从社会环境层面来看,自身养老压力大、因养儿防老观念出现的家庭矛盾激增、来自社会的排斥感增强以及退休后主要经济来源丧失等因素也成为激发老年人犯罪不可忽视的因素。

韩国统计厅9月27日公布的“2018年老年人口统计”结果显示,韩国65岁以上老人占比首次超过老龄社会国际标准线(14%)达到14.3%,随着年龄增加,许多老人在面对养老问题时会遭遇经济问题。同时,韩国老年人雇用率和贫困率也双双居于国际较高水平。韩国去年70岁-74岁老人的雇用率达到33.1%,65岁-69岁的雇用率达到45.5%,其数值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位居第一位。韩国老年人的高雇用率反映的并不是老年人高涨的工作热情,而是迫于生计不得不为“钱”奔波。据统计,“不得不为自己或老伴生活费”而工作的老年人比例去年达到61.8%,比2011年的51.6%增长了10个百分点。尽管超半数的老年人老而不休,继续再就业,但社会提供的岗位大多数属于临时工作,只能换来廉价的报酬,“就业”的老年人即使再努力地工作,也很难摆脱窘迫。官方统计结果显示,以今年5月份为基准,韩国55岁-79岁的就业者中,单纯体力劳动占比最多。由此带来的结果是,65岁以上老年人的贫困率已达到43.7%,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继续排在首位。

据韩国《京乡新闻》报道,韩国老年人(65岁以上)的贫困率居高不下成为老人犯罪率增高的原因之一。韩国养老金制度自1988年才开始引入,大部分老年人生活得不到保障。据韩国国民年金工团(相当于养老金)公布的2017年发放养老金状况显示,能按时领到养老金的65岁以上老人仅占全体老年人口的39.2%(约288万多人),一半以上的老人没有养老金,去年能领到低保的老人也仅有26.35万人。

韩国《亚细亚经济》援引韩国专家的观点称,解决日趋上升的老人犯罪问题,必须从掌握老人犯罪的特性以及社会多施以关怀和帮助入手。韩国建国大学警察学系教授李雄赫(音译)表示,随着韩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作为社会的重要成员之一,政府应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构建社会支援体系,让老年人减少孤独和被排斥感。首尔东国大学教授、犯罪专家赵永浩认为公众只有理解老年人面对的生活困境,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针对日趋凸显的“老年人贫困”问题,韩国政府也在积极研究解决良策,诸如针对老年人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提高就业技能,同时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确保老年人就业等。同时,韩国政府还是积极倡导“养儿防老”、“家庭为主”的传统养老观念。但是随着韩国社会快速发展,经济持续低迷,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向年轻人接连袭来,低生育率、单核家庭日益增多,在诸多因素的制约下,即使年轻人明白“百善孝为先”的美风良俗,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成为照顾父母的绊脚石。(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