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13号线20日迎来全民试乘 20列列车上线载客

2018-12-19 22:11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孙志文)20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13号线终于要迎来市民试乘。在一条地铁线路贯通前的市民试乘已经成了一项惯例,如果试乘中市民朋友们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试乘反馈给青岛地铁。也可以说,试乘是每条地铁线路开通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试,而这次考卷的阅卷人,就是每个乘客。

为了给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青岛地铁对行车组织、票务客运、设备设施、安全应急、人员保障这几个模块逐项梳理,不断修改试乘方案,那些在西海岸忙碌的身影虽然瘦弱,却铿锵有力。

800余名志愿者参与保障

通过前期招募对接,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纷纷报名,青岛地铁最终遴选出800余名高校志愿者。他们在12月16日完成了基础服务礼仪和试乘引导等方面的培训,现在已经在车站熟悉环境。试乘期间,每个车站将会有20名左右的志愿者进行辅助引导,全倾全力服务于本次试乘活动中。市民朋友在试乘期间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前去询问。

全线保洁人员寒冬中清洁车站

玻璃、地面、站台门、直梯、电梯、扶手……一个车站很大,虽然整体装修早已完成,但要完成一座车站的清洁可不是易事。

为了让试乘的车站对得起乘客们的期待,全线的保洁人员在寒冷的冬天,依然穿着胶鞋戴着手套,细心地清扫和擦拭着车站。当然,这份干净的美好更需要每位乘客的配合。

20列列车将上线参与试乘

本次试乘中,运营分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共安排了20列列车上线,行车间隔暂定7分25秒,这样一天可以运送超过20万的乘客。如果出现集中大客流,青岛地铁13号线还有3列备用列车可以上线,提高运力缓解客流。

试乘是模拟考试,当然就要按真题的要求来,为此,13号线全线安保、安检也会按照正常运营标准投入服务,同时在标配基础上增配了75名机动保安和随车保安,他们将在井冈山路站和董家口火车站等客流大站进行重点保障。

17项客运服务物资已全部配置到位

说起这次试乘,运营分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的客运部可是下足了力气,铁马、喇叭、润喉糖、给乘客们的贴身百宝箱……各种服务物资,车站都已经提前准备完毕,大客流应急演练也已经同步完成。届时,为了应对大客流,车站可能会采取摆放铁马的方式让乘客们绕行一下,延缓进站速度,也请各位乘客们理解配合。

地面部门联动保障

实地踏勘、车站周边环境分析,通过一套大数据,运营分公司对试乘过程中可能出现大客流的站点进行了预测,现在已经与公交公司提前对接,在井冈山站、朝阳山站、董家口火车站安排了8辆接驳车,来应对单站客流聚集的情况。同时运营分公司也已经与地铁公安建立了试乘期间紧急联络机制,警察叔叔们也会协助疏导交通、维持车站周边秩序。

设备设施按时巡查

其实在试运行的第四阶段,地铁13号线就已经是按开通试运营后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各个专业的维护人员也早已经对设备进行了“重点呵护”,确保它们在试乘期间顺利运转。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是青岛地铁运营人的写照。为了让每位乘客得到最佳的乘车体验,为了在西海岸出行时不再拥堵,运营人愿意多走一公里,多操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开通前的“小考”,对于运营人来说绝不只是一次考试,更是一次全心倾注的准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