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春秋旅游提示赴泰游客过海关给小费 回应:调查中

2018-12-20 15:03 来源:上游新闻
分享到:


网友niununulnk收到春秋旅游提示给泰国海关窗口小费的短信。

12月18日,网友“niununulnk”发布消息称,自己在网络上订购了春秋航空值飞的由上海浦东前往泰国清迈的机票后,收到了自称为“春秋旅游”的提醒短信,提醒赴泰游客缴纳200泰铢(约人民币40元)的“服务费”。

网友“niununulnk”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旅行网站购买了12月22日从上海浦东前往泰国清迈的来回机票,值飞航空公司为春秋航空。12月18日上午9点30分,她收到了号码为10692228424612的短信,短信自称来自于“春秋旅游”,内容为“友情提示:因泰国政府采取落地签免费政策,为便于海关通常出行,建议做落地签的游客酌情给予泰国海关窗口200泰铢服务费”。

“niununulnk”评论称,“现在是提倡我们给小费,提倡这个风气,又来开展一项针对中国人的业务?”

“niununulnk”的这条微博被知名航空博主“fatiii”转发,认为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当多国家的法律,属于贿赂行为,“对于这种影响到其他中国护照使用者的自私,不合法不合情的行为,相关旅行社应该受到严厉谴责。”FATIII的这条微博被网友大量转发讨论,网友对此大多持谴责态度,认为国内旅行社不应该对游客主动宣传这种在中泰两国均被受到禁止的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从春秋旅游公关部门了解到,他们目前了解到“小费短信”的相关情况后,目前也在调查中,具体的情况将在调查清楚后进行回复。

上海市旅游局旅游投诉电话的工作人员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官方目前还未收到相关的旅游投诉,但提醒游客凡是旅游合同上未出现的费用都不用缴纳,“即使缴纳了也无法得到服务保证”。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曾多次发布提醒,中国游客在泰机场等口岸办理入出境手续时,不要向泰海关、安检等工作人员支付任何小费。遇旅游团领队强迫交纳过境小费,应及时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同时向驻泰大使馆反映组团社与领队有关情况和基本信息。

今年9月,上游新闻曾报道了中国游客因拒绝缴纳小费被泰方人员殴打的事件,泰方对此事件进行了严肃处理,当事保安被开除,廊曼机场总裁被撤职。泰国移民局局长素拉切表示,泰国将把各机场和边境移民局收取“小费”的现象彻底扫除,并树立“不准以一切形式收取小费”警示牌警醒各移民局官员,如有官员违例将一律从严查处。

成都一家有多年操作赴泰旅游的旅行社负责人曾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自今年国庆以来,泰国方面大幅度加强了对“小费”现象的整治,在曼谷、普吉等多个机场开辟了中国游客专用过境通道,树立了“禁止小费”的标牌。但因从11月开始实施了落地签免费政策,赴泰游客数量一直保持在高位,高峰时刻排队时间较长,个别旅行团为了后续行程安排节省过关时间,还是主动诱导游客缴纳所谓的小费,“不管是国内的旅游局还是泰国的移民局等官方机构态度都很明确,严禁旅行社诱导游客给小费,一旦遇到相关情况可以保留证据,进行投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