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小夫妻山区支教7年 让孩子歌声飘进央视

2018-12-20 22:53 作者:崔文静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崔文静 图/宁冠宇)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2018年暑假前,潍坊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孩子们,顶着36℃下的太阳,一天5个多小时在山间奔波,拍成了这支时长3分20秒的MV《蜗牛》。今年教师节,央视少儿频道官微推送。

这支MV,是在当地支教的青岛夫妻何静和毕艺送给孩子们的毕业礼物。12月16日,他们作为央视少儿频道“年度感动人物”的特邀嘉宾,在三亚接受专访。7年的支教岁月,每周四往返300余公里的颠簸行程,孩子们登上北京舞台演出时、那封让她哭成泪人的信……这一切,伴随着“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的童稚歌声,再一次浮现出来。

山间小道,夜,陪伴车灯的只有星光

车在山间小道上慢慢驶过。

12月13日下午4点20分,上完支教课的毕艺、何静夫妻离开马耳山艾东小学,在半山腰吃了点饭,再出门,天已大黑。一路下山,除了我们车上的灯,再就是远处偶尔几点星光。

“这条夜路走了7年了,一个来回300多公里,5个来小时,挺辛苦吧。”随行采访的青岛新闻网记者说。

开车的毕艺开了口:“嘿,这是好的。有一回下大雪,刚上高速路就封了,我俩20迈开回去的,到家晚上10点多。”

“我怀宝宝的时候,前4个月反孕厉害,吐一路,2个半小时的路得走4个多小时。”后排的妻子何静接道,“他比较辛苦,有时候头一天上个夜班,一晚上不睡,第二天回家睡上两三个小时就出发了。路上我怕他睡过去,每个休息区我们都停下来,我看着表让他眯上十来分钟,不敢睡久了,怕耽误给孩子上课。”

“哈哈,说不辛苦是假的,但你不觉得这更像是自驾游吗?收获很多的。”

回程的路上,我们唱了一个多小时的歌,毕艺唱得尤其嗨,音不准,何静带头哈哈笑一阵。

“要是堵车了,旁边的车估计都想让开。唱得太吓人啦!”毕艺自嘲两句,接着唱。

一路,欢声笑语。

艾东小学,午,一筐荠菜几颗土豆

这样的行程,80后夫妻俩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

周四上午11点半从青岛市南出发,2点左右到学校,给孩子们上2小时的课,再驱车赶回青岛。何静音乐表演出身,教孩子们合唱;丈夫毕艺是孩子们的足球教练。

两人曾每周去一次,现在工作忙抽不开身,隔周一去,7年从未中断。何静怀孕时,直到8个月才暂停了支教,临生宝宝前又特地去了趟,亲口告诉孩子们,“阿姨不会走”。

“他们来了,打个招呼就去上课,结束了就走,连口水也不喝。”校长赵绪俊很喜欢夫妻俩,山上的荠菜、土豆等熟了,他总要给小两口备上份,“就跟回娘家似的。”何静打趣。

北京,舞台,孩子的一封信戳中泪点……

7年多来,夫妻俩守护着孩子们的梦,带着合唱团的孩子站上北京舞台、走进北大校园……多数孩子,也由初见生人时的“羞怯娃娃”,变成了聚光灯下的“潇洒童星”。

两三年前,孩子们在北京的一次演出,更是让何静哭成了泪人。那天,10个合唱团的孩子在舞台上站定,何静做好了指挥的准备。

突然,主持人王娣说:“孩子们给何静老师准备了个惊喜。”

大屏幕上随即播放出一封信,王娣念了起来。这信,是孩子们一起写给何静的。稚嫩的笔迹、真诚的话语,一下戳中了何静的泪点。“我整个人脑子是蒙掉的,只记得一直哭,什么也听不进去。眼里看不到信,全是舞台上的孩子,脑子里也全是和他们一起经历的事儿。”

那一刻,何静觉得一切辛苦都不值一提,跟孩子们在一起,开心胜过一切。“被很多人爱着的感觉很幸福。”

信读完,孩子们演唱了《小鸟,小鸟》和《You Raise Me Up》,每个人脸上都有泪水划过的痕迹。

青岛,家中,孩子的微信像暖暖的拥抱

“老师你好,好想你。我是艾东小学的李萱,现在上初一,记得我吗老师?多想有机会,再跟您学唱歌呀。”

2018年11月19日,何静收到了这条微信。这个叫李萱的孩子,是MV的主角之一。

“你要加油,一定有机会,等放假你可以来玩呀…如果喜欢就坚持唱下去。”李萱是个内向的孩子,何静惊讶已经毕业的她竟会给自己发消息,开心地看了一遍又一遍。

何静开心地给记者看孩子们发她的微信,“何老师,明天来吗”“想你了何老师”“老师今天路上没有冰,可以来”……连续几条,都是盼她去的。

“山里孩子学特长的机会少,有几个孩子还是挺有声乐天赋的,多希望他们毕业后也能唱下去啊。”何静眼中透着惋惜。

现在,何静开了个叫just kids合唱团的培训机构,是青岛多所小学的合唱老师,也给孩子做一对一辅导。

“我多希望山里的孩子能来青岛找我,我可以带他们吃好吃的,到各处玩,住在我家里。如果他们还愿意唱歌就更好了,我可以免费教他们唱,就像他们还在艾东合唱团时一样。”

何静心中还埋藏着个极少说出的梦想:盼着有天赋的孩子不要放弃,在音乐路上继续走下去。

就像《蜗牛》那首歌中唱到的:“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毕艺极细心。拍MV时正值酷暑,怕孩子们热,他备了一车的水。

今年教师节,孩子们亲手为他俩做的礼物,摆了大半车。

每学期末,夫妻俩会给孩子们买几个大蛋糕,孩子们总是把蛋糕碟舔得干干净净。

女儿萱姐是个极有爱心的孩子,5岁的她常跟爸爸妈妈一起去支教,每次去,都给哥哥姐姐们带好吃的。

2012年,央视新闻报道后,几个火遍全国的达人秀邀请何静和毕艺录节目,他俩全都婉拒了。

“出名出得差不多了,还支教,是不是傻?”“开玩笑,差不多就行了,做啥秀?”……这样的声音,夫妻俩听到过很多,一笑而过。

毕艺掏钱给孩子们买足球服,有商家找到他,说是只要肯在衣服上印广告,不仅衣服免费提供,还另给笔费用。毕艺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何静开了个叫“just kids”的童声合唱团培训机构,她对毕艺说:“我要做教育不要做商人,要给孩子最好的。如果哪一天我忘了初心,一定要唤醒我。”

夫妻俩支教的马耳山艾东小学是艾东公益的一部分,2007年建成,近几年,不少人献爱心,学校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采访当日,毕艺的高中母校给学校捐了些书。

何静当年走上支教道路,是自己的声乐老师王军引荐的。在何静的鼓励下,丈夫毕艺也成了艾东小学的义务老师。

何静和毕艺觉得,支教是件很幸福的事:“刚开始会很兴奋,慢慢不想去,但别放弃,等过了瓶颈期,会有种说不出的快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