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前恐怖组织成员:参与过斩首 这也是一种洗脑

2019-01-26 07:43 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几天前,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一家高级酒店遭遇恐怖组织“青年党”的袭击。据新华社早前报道,现场目击者称,几名身份不明的枪手袭击了位于内罗毕韦斯特兰地区的一家酒店,并在冲进酒店大院时不停投掷手榴弹。

酒店入口处,汽车爆炸后被烈火焚烧图 据法新社

据CNN报道,在长达20个小时的恐袭中,摄像头拍下了部分恐怖分子的身影,警方确认了其中一位袭击者叫做阿里·萨利姆·吉春格,是肯尼亚人。他和另外3名枪手一起被肯尼亚特种部队所击毙。当地政府随后逮捕了数位和吉春格有关之人。

就在这次袭击当中,化名为“穆萨”(Musa),曾为“青年党”效命,现已改邪归正的前恐怖组织成员发现,7年前他在索马里曾见过这次的袭击者之一的吉春格。

日前,穆萨接受了CNN的独家采访,揭露了该恐怖组织对于新人的培养策略以及所使用的一些洗脑手段。

审讯测试:新人没通过会就被囚禁

据报道,在内罗毕的这次恐袭中,有自杀袭击者引爆自己,造成20位平民和1名警察丧生。索马里青年党宣称为此事负责。肯尼亚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追捕其同伙,包括一些被警方怀疑在索马里和肯尼亚之间充当武器快递员的女性犯罪成员。

人们纷纷逃离现场图据美联社

穆萨称,吉春格是青年党内部安全部门、令人闻风丧胆的Amniat组织的成员之一。2012年,他在索马里中部地区拜多亚(Baidoa)曾见过吉春格。

根据穆萨对Baidoa的描述,以及他提供的在青年党内待过的视频证据,CNN确认,穆萨的确在索马里当过恐怖分子。

内罗毕恐袭后,媒体公布的视频画面清晰地拍到了吉春格,他头戴一顶棒球帽,和另外一名恐怖分子出现在画面中。“我很震惊。当我看到画面时,我立即就发现,我认识他!”穆萨在独家采访中透露道。

1月15日,内罗毕高级酒店遭袭事件中,恐怖分子吉春格被清晰拍下图据CNN

为了保护穆萨的安全,CNN没有披露穆萨的真实身份。穆萨称,他叛逃青年党后曾遭到追杀,但侥幸逃过一劫。刺杀他的人,后来因为一系列抢劫案,被肯尼亚警方击毙。

在索马里时,穆萨称,他经常在午饭时受到吉春格的审讯。“他们会和你一起吃饭,问你很多问题:你有多爱青年党?你是怎么来到这里的?你为什么要加入青年党?”穆萨称,“都是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也知道,他那是在审讯我们。”

穆萨说,任何没通过Amniat特工审讯“测试”的人,会被囚禁数月或更久。为了逃离青年党,他在丛林中徒步走了9天才进入肯尼亚。后来,由于肯尼亚政府开辟特赦项目,以安置那些被引诱去索马里战场、后又叛逃回国的人,穆萨在特赦之列。

训练新人策略:让每个人都参与同一犯罪

穆萨的经历揭示了青年党的“洗脑”程度有多深,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让人们得以窥见恐怖组织如何向其追随者们灌输绝对忠诚的观念。

穆萨讲述了他曾参与的斩首一名战俘的全过程。他说,在内罗毕的某个秘密处,他和一群人一起,轮流拿着刀子锯受害者的脖子。这是青年党采取的一种策略,目的是保证每个人都参与这一犯罪过程。

“这也是一种洗脑。他们告诉我,这是训练的一部分。”斩首之后,他们还被命令“围着头,把它像足球一样踢给其他人。”

通过这种非自愿式的共同参与暴行,每个恐怖分子最基本的军事能力得到了加强。“这也是为了减少内心的恐惧。”穆萨补充说。

索马里青年党经常使用自杀炸弹袭击者,以造成毁灭性的后果,这种策略不仅用在内罗毕高级酒店的袭击中,在索马里内部的数起袭击中也曾有使用。

2017年10月,索马里首都摩加迪休的一次卡车炸弹袭击,共造成500多人死亡,是继美国9·11之后单次最为致命的恐怖袭击。2016年1月,同样的武器被用于攻击肯尼亚驻索马里的部队。肯尼亚的基地被占领,超过140名士兵被杀。

培养自杀袭击者:招募时就会问是否愿意

穆萨称,自杀袭击者的选择需要经过严格的挑选过程。

每位新招募的恐怖分子,都会被明确问及,是否想成为自杀袭击志愿者。被选中的人,不会加入大部队,而是被带到其他地方至少学习一年,被灌输相关思想后,再接受密集的体力和军事训练。

穆萨说,他曾遇到许多外国加入进来的恐怖分子,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都有。其中一名英国恐怖分子称,他想带妻子和3岁儿子回到家乡,然后实施一起自杀式袭击。“有很多外国人,我们常常和他们一起游泳,在索马里南部靠近基斯马尤的海域附近。我们还和他们一起战斗,但住在不同地方。”

这位前青年党恐怖组织成员还给了一个可怕警告:“每个人都想做一场类似内罗毕恐袭这样的事,只是没有机会……只要有了机会,他们就会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