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坚称无“不当施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拒绝道歉

2019-03-09 09:39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坚称无“不当施压”特鲁多拒绝道歉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7日再次否认对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加压力、要求给一家涉嫌贪腐的建筑企业“开后门”。

丑闻发酵以来,助手和内阁成员相继辞职,反对党呼吁总理辞职。特鲁多没有道歉,只是说会“吸取教训”。

资料图: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致辞。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否认“施压”】

特鲁多当天在首都渥太华召开新闻发布会,正面回应“干预司法”指认。他说:“我们的体系、法治和制度的完整性没有受到破坏。不当施压从来没有发生过。”

威尔逊—雷布尔德上周在议会众议院作证,指认特鲁多和多名幕僚、政府官员“持续不断”施压,甚至“暗含恐吓”,要求她指示检察官对涉嫌行贿的SNC—兰万灵集团公司网开一面,以巨额罚款替代刑事诉讼。

按照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说法,她因不妥协而遭“降职”,今年1月内阁改组时失去司法部长职务,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她2月12日请辞。

特鲁多说,他去年9月17日与威尔逊—雷布尔德讨论SNC—兰万灵集团所涉指控。对方告知,不会寻求“罚款代刑诉”的所谓“补救协议”;而“我强调保护加拿大就业岗位的重要性,并且重申它是国家重大议题之一”。

特鲁多认为他和幕僚的做法没有不妥,只不过告诉威尔逊—雷布尔德,这家企业一旦获罪将失去承接政府工程项目的资格,可能危及数以千计就业岗位。

SNC—兰万灵集团在加拿大雇有9000名员工,董事长凯文·林奇曾任联邦民政局局长。检察机关4年前指控这家企业涉嫌2001年至2011年向利比亚官员行贿,以获取利比亚政府工程合同。

【没有“道歉”】

按照特鲁多的说法,他和其他官员原先以为,只要案件审理没有终结,威尔逊—雷布尔德愿意听取有关如何处置SNC—兰万灵集团的“不同角度”意见,“我们现在明白,她当时没有打算改变主意”。

特鲁多说,威尔逊—雷布尔德没有向他抱怨过承受“不当施压”,他“遗憾双方对事态的感受不同”。

他说:“回顾过去几周,我们要从中吸取不少教训……要反思、谅解,下次做得更好。”

特鲁多现年47岁,2015年11月就任总理,承诺行事方式“光明正大”、承担更多责任并增加内阁中的女性人数。只是,为涉腐企业“开后门”丑闻已经让内阁“折损”两名知名度颇高的女部长。

威尔逊—雷布尔德指认“不当施压”官员包括特鲁多的首席助理杰拉德·巴茨,后者上月18日辞职。加拿大国库委员会主席简·菲尔波特不满政府对丑闻的处理方式,4日辞职。

【危及“信任”】

加拿大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安德鲁·希尔多次呼吁特鲁多下台,对特鲁多的回应不买账。

希尔在多伦多告诉媒体记者,特鲁多的解释“十足虚情假意”,“加拿大人对贾斯廷·特鲁多的信任已经受到侵蚀”。

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执政党自由党一些议员私下抱怨特鲁多幕僚团队对这桩丑闻处理不当。

SNC—兰万灵集团公司总部设在人口大省魁北克。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希望在这个省赢得更多选票,增加在10月议会选举中的胜算。丑闻发酵必将拖累自由党选情。

加拿大纳诺斯研究公司5日发布每周民意追踪调查,显示自由党所获民意支持率为34%;保守党为35%。1月8日民调显示,自由党和保守党的支持率分别为39%和33%。(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