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尴尬!文在寅问候马来西亚总理 竟用印尼语

2019-03-22 06:45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近日,巡访东南亚三国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屡屡出现“外交失礼”,引发争议。

综合韩国《朝鲜日报》等3月21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周展开东南亚三国之旅,在13日访问马来西亚。文在寅在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首脑会谈和国宾晚宴时,接连出现口误。还有指责称,文在寅在下午用晚上的问候语打招呼,晚上却用下午的问候语打招呼。

文在寅。图央视新闻

报道还称,当地时间13日,文在寅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后,在共同记者会上用印度尼西亚语,而非马来西亚语进行问候。

报道指出,文在寅当时用“Selamat sore”的当地语言进行问候。青瓦台当时解释称,这是马来西亚语中表示“下午好”的问候语。但这句话并不是马来语,而是印尼语。马来语的下午好是“Selamat petang”,文在寅所说的“Selamat sore”是印尼语的英式发音。

报道称,虽然马来西亚并没有特别介意,但此一错误让韩国很尴尬,特别这是时隔9年再有韩国总统访问马来西亚。在野的自由韩国党称,青瓦台有关人士应当负责。

在前往马来西亚之前,文在寅就曾遭遇尴尬。此前在访问文莱时,文在寅出席由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国王主持的国宾晚宴时“提议干杯”,在部分文莱方出席者之间引发了“外交失礼”的争议。原因是在伊斯兰国家文莱是严格禁止出售酒类和在公开场合饮酒的。

报道称,文在寅提议干杯,部分文莱方出席者未予以回应,部分则表现出反感并阻止韩方出席者干杯。对此,青瓦台有关人士称:“这是两国事前协商好的事项。”

此外,访问柬埔寨时,青瓦台在官方Facebook误传了错误的照片,并非柬埔寨的照片。换言之,文在寅在出访的东南亚三国均出现了外交失礼的情况。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称:“国家首脑的礼宾工作如此漏洞百出实属罕见。”青瓦台20日则承认了失误,韩国总理李洛渊解释称:“部分员工存在缺乏集中力和专业性低下的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