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内阁要员辞职,约翰逊再遇挫?脱欧"悬疑剧"持续

2019-09-08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8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决意10月31日脱欧,不管是否能够达成协议,而议会和反对党决意尽一切可能阻止这件事发生,脱欧“悬疑剧”上演多年,剧情仍不明朗。

英国议会上下两院日前均通过了阻止硬脱欧的法案,预计9日将交英女王签署成为正式法例。然而,首相约翰逊拒绝退让,表明宁可违法,也不会向欧盟寻求再度延长脱欧期限。另一方面,英国就业及退休保障大臣安珀•路德宣布辞职并退出保守党,使约翰逊再遭挫折。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内阁要员辞职:我不能袖手旁观】

英国就业及养老金大臣路德称,在一些“忠诚的温和派国会议员”被开除时,“我不能袖手旁观”。

此前,21名保守党议员因无视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要求,投票支持紧急审议延期脱欧法案而被开除出党。路德在辞职信中指责约翰逊的行为是“对体面和民主的攻击”以及“政治破坏行为”。

路德称,她加入约翰逊的内阁,是因为真诚认为无协议脱欧必须是选项之一,但她“不再相信达成协议是现任政府的主要目标”。

路德在保守党内曾是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不久前她曾任内政大臣,是前任首相特雷莎∙梅的得力助手。

8月31日,近万英国民众聚集在英国政府所在地伦敦唐宁街示威,抗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暂停议会”。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约翰逊:宁愿违法也不延期脱欧】

4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一项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要求约翰逊若未能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又或国会不同意无协议脱欧,便需向欧盟寻求延长脱欧期限3个月,这一法案6日在议会上院获得通过,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日签署,将正式成为法律。

然而,约翰逊强硬回应称,他只是“理论上”受法例约束,因此不会执行国会的指令,又批评工党令他别无选择,只能提前大选,“他们通过法例,迫我向欧盟乞求押后脱欧期限,这是我永不会做的事”。

约翰逊称,即使法律规定他必须向欧盟要求延后脱欧,他也不会这么做。他认为,提前举行大选才是让英国“脱欧”的唯一途径。

一批跨党派议员已组成法律团队,计划入禀法院,要求法庭下令约翰逊遵从法例,迫使约翰逊就范。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反对党欲再挫提前大选计划】

下院4日通过法案后,约翰逊提出动议,要求于10月15日提前举行大选,但动议未获议员通过。约翰逊计划于9日再次尝试推动提早大选的计划。由于下院13日才休会,约翰逊还有时间作第三次尝试。

为使议员们无法阻止英国10月31日正式“脱欧”,约翰逊8月底提出国会休会请求并得到女王批准。因此,9月3日才结束夏季休会期的国会将于9月13日再次休会至10月14日。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6日在与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等反对党领导人开会讨论后说,他将针对约翰逊要提早大选的第二次动议投反对票或弃权,让约翰逊难以获得通过这一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支持。

英国广播公司7日援引科尔宾的话报道:“我们需要首相明确声明,即他会遵从议会法令。”至于何时同意提前选举,科尔宾说,只要能够确保10月31日不出现英国“无协议脱欧”状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