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拆弹专家张保国:鉴定排除炮弹炸弹4000余发

2019-09-03 13:21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见习记者 宋波鸿)9月4日晚,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暨“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征集颁奖仪式特别节目将在青岛奥帆中心大剧院上演,全国政法战线的英雄模范从故事中走上舞台。

在彩排间隙,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一位即将登上“我和政法70年”晚会的特别来宾,他就是山东“拆弹专家”、排爆负伤一级英模、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

“读秒拆弹”都是影视剧的夸张手法

大学里学的就是炮弹炸药的相关专业,从事排爆工作已有20年之久,张保国当之无愧是一位“拆弹专家”。90年代中期,张保国作为军人,曾经多次支援济南的城市建设,转业之后,张保国就来到济南市公安系统专业从事排爆工作。在工作中,有些刑事犯罪是搞爆炸装置,所以检查检验爆炸装置就成了张保国的另一项工作。

说起自己从事的具体工作,张保国主要概括为三类,第一是保障大型活动排除各类炸弹隐患,第二是排除各种战争年代留下的遗留炸弹,第三类是最危险的,要排除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放置的爆炸炸弹,包括遥控炸弹或者定时炸弹,他主要就是像影视作品当中的那种“剪线人”。

“像如平时我们电视上看到的那种紧急情况下的读秒拆弹,那在现实中基本是不可能出现的,像如定时炸弹,真正的犯罪分子是不会把时间表安装在炸弹上等人去拆的,而且有时候接到任务的时候,我从家赶到现场需要时间,现场再组织力量进行排查又需要时间,根本不像电视上那样剪一根线那么简单,在爆炸前三分钟能解除隐患就已经是很吓人了,因为剪线是一门技术活,并不是去拿自己和大多数人的生命去赌博,而且每次炸弹上不同颜色的线代表的具体含义是不一样的,有时候犯罪分子会把线的颜色故意颠倒或者混淆,这都是需要专业的知识去判断,而且还要有足够的胆量去下决心哪根线……”张保国告诉记者。

工作瞒着家人 直到烧伤

在采访时,记者看到张保国手上的皮肤一块深一块浅,看上去是有明显伤痕,说起受伤的情况,也是起源于一次意外,“每年都要对一批炸弹进行销毁,当时是遗留的发烟罐和完好的炸弹一起销毁,其中有一种锈蚀厉害的发烟罐出现了漏气的现象,结果里面的气体与空气接触后发生了自燃,又把旁边的炸弹给引爆了,就像电视剧里的那种爆炸效果一样,我当时想着先招呼别人撤,并且试图用脚把附近的炸弹踢走,结果就在那个时候全身被火给烧着了,特制的头盔都被烧化了,当时是全身8%烧伤,有段时间全身都包着绷带,后来通过植皮等方法,又一点点的重新恢复。”

在受伤之前,张保国只告诉家人自己从事公安工作,但具体做什么一直都没有跟家人说,直到这次受伤之后,家人才知道了张保国从事的具体工作:“后来受了伤瞒不住了,家人才知道,再后来每次晚上再出警,我妻子一直都陪我起来,但她知道警察的工作性质,也没有阻止我,只是说完成任务后一定要报个平安……”

张保国告诉记者,他本来也是一直瞒着自己父母的,但后来远在德州老家的父母还是知道了他受伤的事情,因为担心过度,老人在家中栽倒,从此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现在他每隔几天,有时间的时候就会给家人报一次平安,不让家人担心。

这份工作能换来更多人的安全值

从警20年来,张保国始终战斗在排爆工作第一线,根据各项统计显示,他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0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20多个,鉴定排除可疑爆炸物130多个,鉴定、排除和销毁各类炮弹、炸弹4000余发(枚),先后完成奥运火炬传递、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防爆安检任务1200余次。

因为多次在危急时刻的出色表现,张保国获得了各类荣誉和奖章。对于获得的这些荣誉,他自己感慨说:“全国公安系统不少英雄模范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很庆幸,我还活着。以后也许还会遭遇意外,但我决不退缩。如果能换来更多人的安全,我觉得,值!”

今年6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张保国在人民大会堂里接受了表彰。“就像自己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愿为初心付此生》说的那样,自己感觉做得还不够,今后还要继续努力,誓将用生命守护生命,用鲜血捍卫忠诚。”张保国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