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马哈蒂尔:不会在南海等问题上挑衅中国 那是大国

2019-09-29 14:13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马哈蒂尔:不会在南海、民族问题上挑衅中国,那是大国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他们不会在南海、民族等问题上向中国挑衅,因为中国是个大国(Big Power),马来西亚清楚自己的生存之道。

9月28日,东南亚英文媒体博纳新闻(BenarNews)发布了对马哈蒂尔的采访,在谈到中国民族问题时,他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他们不会去做那些注定要失败的事情,更不会跟中国敌对,因为中国是马来西亚的重大贸易伙伴,与之对抗的过程中,马方也要蒙受损失。

针对中国船只在马方宣称的南海“领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一事,马哈蒂尔称他们有监视、报告中国船只的活动,但马方不会去试图驱逐、挑衅中方船只,或是用别的方式让自己“显得激进”。

马哈蒂尔接受博纳新闻的采访视频截图

他还指出,马来西亚能够作为中国的邻国平安地存在2000多年,是因为他们清楚自己的生存之道。马哈蒂尔以他们在历史上曾向中国朝贡为例,称马来西亚是务实的。

他认为,马来西亚太小了,面对实力差距,他们不会再去找机会挑衅中国。

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在东海岸高铁风波告一段落后,两国关系正向积极方向发展。

在南海方面,据路透社上月报道,马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沙布称,马来西亚不间断观察进入马方宣称“领海范围”的中国海军和海警舰船,不过中国尊重马来西亚,“至今还没有做出任何给我们带来麻烦的事”。

另据美媒报道,中国和马来西亚已一致同意建立南中国海争端共同对话机制。中新网9月12日称,外长王毅在同来访的马外长塞义夫会谈时也表示,要利用新建立的中马海上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增进相互信任,妥善管控分歧,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

此外,作为一直以来都立场鲜明地站队华为的国家,马来西亚还将在下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测试5G网络。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希望尽可能多地使用华为的技术”,因为该公司的科研实力“远远超过马来西亚的整体研究能力”。

对于美国声称“使用华为产品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安全威胁”,这位总理回应称,“华为要监视马来西亚什么呢?我们就像一本打开的书,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