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疫情时间点提前又一铁证!去年11月巴西下水道中已有新冠病毒

2020-07-05 15: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的专家组7月2日宣布,他们在对巴西圣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市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期间的下水道水样分析中发现,去年11月份的下水道水样中存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一发现比美洲大陆官方宣布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今年1月21日美国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早两个月,比巴西政府宣布的今年2月底出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早了三个月。

这一发现,成为多国疫情时间点大幅提前的又一铁证。

日本:2019年初献血血液中

测出新冠病毒抗体

日本厚生劳动省5月15日公布了对东京都和东北地区6县4月下旬采集的1000份献血样本进行调查的结果:东京检测的500人中呈阳性的共计3人(0.6%),东北6县的500人共计2人(0.4%)呈阳性。

而2019年1—3月采集自关东甲信越地区(即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地区以及山梨县、长野县和新潟县)的500份血样中,也有2份呈阳性。

西班牙:2019年3月

废水中验出新冠病毒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26日发布公告称,巴塞罗那大学肠道病毒小组的研究人员对当地废水样本做了检测,结果发现在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中已有新冠病毒的踪迹,此前该小组的研究人员已在今年1月15日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存在。而西班牙本土直到今年2月25日才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领导该研究小组的生物学教授阿尔韦特·博什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世界其他地区很可能也发生了类似情况,但许多病例或因被误诊为流感病例而被掩盖。

美国:2019年11月

新泽西州一市长感染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近日表示,自己在2019年11月感染新冠病毒。梅尔哈姆拿到的最新检测结果显示,他已有新冠病毒抗体。而美国此前报道的美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间是在1月下旬。

法国:2019年11月

有疑似病例入院治疗

当地时间5月7日,位于法国东部城市科尔马的阿尔贝·施韦泽医院发表公告称,该院医学影像部负责人施密特重新研究了去年11月1日到今年4月30日拍摄的所有2456张胸片底片。研究发现,最早出现带有典型新冠肺炎症状的病例可追溯到去年11月16日,而直到今年2月底类似病例的数量一直在缓慢增长,之后则进入快速上涨阶段,并在3月31日达到峰值。

公告还指出,施密特先是初步筛选出“符合”或具有“典型”新冠肺炎症状的底片,再由另外两名经验丰富的放射科医生进行两轮复核。对此,法国国家放射科医生联合会(FNMR)主席马松向媒体表示,这样的研究结果有一定的可信度,因为目前已经发现了4种新冠肺炎特有的病变,并且可以在胸片当中观察到。

阿尔贝·施韦泽医院所在的大东部大区,是法国最早发现新冠肺炎聚集性传染和疫情最重的地区之一,而此前官方通报当地第一例确诊病例是在2月27日。

意大利:2019年12月

污水中测出新冠病毒

当地时间6月18日,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在官网发布报告指出,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和都灵12月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出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

意大利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是在该国负责公共卫生的主要科研机构。今年4月,该机构表示,通过从城市污水处理设备中取样分析,可有助于判断新冠疫情状况。

据路透社3月26日报道,有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发现,意大利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地区之一的北部伦巴第大区,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重症肺炎和流感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新冠病毒“有可能比之前所认为的时间更早”就在中国以外地区传播开了。

英国科研团队:2019年年底

病毒或已开始传播

此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分析了来自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超过7500个病毒基因组数据,认为这些新冠病毒的同一祖先来自2019年年底,这可能是新冠病毒从自然界跳跃到人类宿主的时间,即新冠病毒或于2019年年底已在全球广泛传播。

对于病毒来源问题,英国剑桥大学彼得·福斯特博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仍无法就病毒来源给出一个明确答案,不过,他们研究中发现的证据显示,第一例感染应该是在10月底至11月初。

英国剑桥大学彼得·福斯特博士:第一例感染应该是在10月底至11月初

病毒溯源需要各国携手

早在5月5日,世卫组织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林德迈尔就敦促各国对去年年底出现的可疑肺炎病例进行重新调查。“如果所有在最近几个月、甚至在去年12月乃至11月出现不明肺炎病例的国家,能够对这些病例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话就太好了。许多国家正在进行这项工作,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有了新的、更清晰的了解。”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病毒溯源意义重大。溯源的目的在于找到传播源头,摸清病毒初始传播途径、突变规律和潜在风险,采取更有针对性、有效性的防控措施。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有搞清这一陌生病毒的源头,那些疫情得到控制的国家和地区才能有效阻止第二波疫情的到来。

虽然已经有科学家提出,以废水检测判定疫情时间为时尚早,但废水检测已成为芬兰、澳大利亚等多国开始利用的监测工具。西班牙专家也表示,对废水检测结果的研究将为病毒传播研究提供新的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