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建住宅将直接光纤到户 城市20M农村4M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8 06:34:39 字号:TT

    到今年年底,全市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50万户,光纤到户覆盖规模将达到110万户,城市用户应具备20M以上的接入能力,农村地区用户平均接入带宽应达到4M以上……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我国开展“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我市也推出了实施方案和目标,“光纤”将走进越来越多市民家庭。

    记者了解到,近日工信部组织召开“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宽带

中国2013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提出了“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主要阶段性目标。其中包括,惠民普及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超过2500万户,新增3G用户1亿户,新增18000个行政村通宽带,实现5000所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或改造提速。网络覆盖能力持续增强,新增FTTH覆盖家庭超过3500万户,新增3G基站18万个,新增WLAN接入点130万个。

    根据《“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15年,中国城市和农村家庭分别要具备平均20兆和4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部分发达城市网络接入能力要达到100兆。

    市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在我市落实该计划。市经信委会同市通信管理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市质监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光纤到户建设的意见》,于3月26日由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实施。

    在意见中显示,今年我市目标是:到年底全市计划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50万户,光纤到户覆盖规模将达到110万户。在带宽方面,城市用户应具备20M以上的接入能力。农村地区用户平均接入带宽应达到4M以上。

    在实施方面,要求自2013年4月1日起,尚未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和施工许可证的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住楼等,应全部达到光纤到户标准。按照“谁开发、谁配套”的原则,新建住宅小区、商住楼应同步建设建筑规划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建设并预留用于安装通信线路配线设备的集中配线交接间。既有建筑住宅小区和商住楼纳入光纤到户改造范围,制定实施年度改造计划。

    “意见提出光纤宽带网络运营企业应共享使用、共同维护光纤宽带网络配套设施。不得与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就接入、使用配套设施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自由选择运营企业服务的权利。”经信委网络处负责人表示,今后新建住宅直接用光纤到户方式建设,而不再铺设铜缆,光纤的成本低,承载数据量大,目前光纤的带宽容量应该在一段时间内可以满足市民不断增加的对互联网带宽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要求打破电信运营商方面的垄断。规定住宅区应允许多家运营商平等接入,按照国家标准和我市的光纤到户意见,将破除这种垄断,把宽带接入的选择权交给用户。 (记者 刘文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