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访市区闲置土地:南京路1号地块成天价水塘(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5-02 13:14:31 字号:TT

莘县路与菏泽三路路口

香港中路与南京路交会处

江都路与金坛二路路口

    “一栋待拆迁的楼房起火了,来了两辆消防车。”5月1日下午,洛阳路34号附近的一栋待拆迁楼房外发生火灾。杂草起火、垃圾起火、废墟起火……进入春季以来,岛城拆迁地、荒地接二连三发生起火险情,长期无人看管的闲置地仿佛成了藏污纳垢隐患重重的代名词。近日,记者对市区多块闲置土地进行走访,发现这些闲置多年的地块往往都是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的高价地,却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开发利用,久而久之成了垃圾场。

    事发

    待拆房燃大火

    5月1日下午3时30分许,市民张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反映称,位于洛阳路34号附近的一栋待拆迁楼房外发生火灾,火焰伴着浓烟很快将整栋大楼笼罩。

    事发后,水清沟消防中队两辆消防车14名消防队员紧急赶到现场,经过十余分钟的扑救,迅速控制了火情。据消防官兵介绍,此次起火主要是堆放在楼房周边的杂木被不慎引燃所致。

    据张先生介绍,起火的洛阳路34号的楼房是一栋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楼,曾是国棉五厂的宿舍,最近正在酝酿着拆迁,事发时该楼居民多数已经搬走。“这里隔三差五就得着一把火,稍微有点条件的早就搬出去,剩下的老住户把杂物堆得到处都是,扔个烟头就可能引发一场火灾。”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市北区洛阳路34号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已于4月6日启动,这也是市北区2013年启动的第二个危旧房改造项目。

    莘县路与菏泽三路路口

    拆迁空地成天然垃圾场

    日前,莘县路与菏泽三路路口一空地上发生了一起垃圾起火。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在莘县路北侧西起菏泽四路东至菏泽二路,一大片空地被蓝色围挡围住,不少围挡被人扒开豁口,从豁口进入围挡内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大片废墟,除了长长的杂草,还有成堆的生活垃圾。“这边有些住户整天往里面扔垃圾,一到夏天苍蝇满天飞,气味非常难闻。”负责莘县路卫生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还有一些拾荒者把这里当成了厕所,卫生状况非常差。除此之外,火灾隐患也非常大。“基本上一两天就着一次火,虽然火不大但是烟很呛人。”据环卫大妈介绍,这个地块空了至少四五年时间了。

    记者随后了解到,早在2009年10月份,市南区对包括这块地块以内的莘县路小学及青岛食品厂周边区域捆绑改造项目就已经开始公开环评,但在规划公示之后,这些年来关于北岛组团改造项目最新进展的消息却一直很少。

    2013年2月青岛市市南区相关领导谈及北岛组团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时表示,北岛组团改造项目的西江路由于拆迁前期部分居民和非住宅未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土地一直不能腾空,制约了安置用房的建设,目前市南区正在敦促建设单位抓紧完善项目手续,争取201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香港中路与南京路交会处

    南京路1号成“天价水塘”

    南京路1号位于香港中路与南京路交会处,是一块长期闲置的核心地块,该地块被周边凯旋大厦、阳光百货等高层商业楼宇包围,南面紧邻奥帆基地,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可谓黄金宝地。然而,记者日前在探访中却发现,如此昂贵的地块周围被围墙团团围住,透过围墙锈蚀的缝隙,里面是一片汪洋,俨然成了一个水塘。

    据附近业户介绍,早在2005年这里曾开工一段时间,但挖掘机挖了个大坑后工程就此停滞下来,这一停就是8年,由于没有排水渠道,这里成了一个大水塘。

    记者了解到,该地块原属青岛公交集团,面积约为15亩。2004年10月,公交集团与青岛信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联合在该地块开发建设项目,随后又有青岛嘉扬投资有限公司、青岛春雨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进来,该地块也就成了多方投资的项目。该项目初期曾正式动工,不料几个投资方之间产生了矛盾,地块也就此闲置下来,直至2008年9月份,该地块的使用权被青岛市政府收回,但因为涉及到复杂的债权纠纷事实上当时并未完全收归国有。

    据了解,2012年4月份,青岛市中院曾到青岛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进行了调查,整理中心称该地块的土地证已被注销,该宗地块处于储备前的准备中。

    江都路与金坛二路路口

    闲置地失火墙塌事故多

    “市北区江都路超银小学附近起火了。”4月8日下午2时许,江都路与金坛二路路口处一空地起火,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冒的全是黄色的烟,并伴随着刺鼻的化学品气味,附近的居民楼和学校都关紧了门窗。大火过火面积不下1000平方米。

    据附近居民介绍,此次火灾发生前一天,这里已经着过一次火了,不少拾荒的人用垃圾把火势压了下去,可能是没有完全扑灭,第二天借着风力又着了起来。

    家住附近的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江都路这块空地十几年前是几个工厂,紧紧挨着延吉路农贸市场,后来工厂倒闭的倒闭,迁址的迁址,这块地就空了下来,久而久之就成了垃圾场,拾荒者和收废品的都住在这附近,一到晚上还有大型工程车跑到这里来偷偷倾倒建筑垃圾。

    附近居民分析,此次火灾不排除人为因素。该地块西边是台东商圈,东边是延吉路万达商圈,南边紧挨着市南区,附近有小学、初中、菜市场、医院,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发展商业地产肯定能卖个好价钱。“但是这块空地闲置了十来年,肯定有人惦记着。”居民吴先生表示,之前燕儿岛路就上演过类似事件,最近这里也频繁出现火灾、围墙倒塌、垃圾成堆等现象,很可能是有人为了某种目的故意为之。

    合肥路与劲松一路路口

    空地久未动工,居民圈地种菜

    “我们这里也有一大片地块,闲了有三四年了,现在长得全是杂草。”按照市民的反映,记者又来到位于合肥路与劲松一路路口,在路口西北侧有一片广袤的空地,空地呈西高东低地势,远远望去上面全部被枯黄的杂草以及花花绿绿的生活垃圾覆盖。记者从合肥路北侧人行道沿土坡攀爬上这块空地,发现由于长时间没有开发利用,空地西侧已经有一大片地被附近居民开荒种了菜。菜地东侧地块用围墙围起来,里面杂草遍地,有一条大犬被拴在墙角不停地叫着。

    “这个空地本身就靠着马路,周边也没个严实的围挡挡着,过路的司机随便扔个烟头就能引起大火,而且有些不自觉的居民把生活垃圾倒在这里,跟合肥路周边的环境非常不协调。”四季景园居民赵先生说道。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早在2009年青岛市政府已经明确了该地块的性质,按照2009年青岛市政府批准的《浮山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合肥路以北、劲松一路以西区域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市北区政府正在进行相关规划方案的论证工作。“这两年合肥路周边规划建设得多好啊,小区、幼儿园、学校、商超都井井有条,真希望政府能赶紧把合肥路上这块‘伤疤’修好,这样沿着合肥路一路过来全是美景。”居民赵先生期盼道。

    链接

    拿地两年不开发将无偿收归国有

    为了确保土地拍卖后能及时开发,防止开发商囤地行为,山东省国土资源厅2010年7月出台《关于严格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土地出让成交确认后,应在10日内正式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出让合同须明确开工、竣工时间,约定的开工时间不得超出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竣工期限不得超出出让合同约定动工期限之日起3年。”

    同时该规定要求,“用地者竞得土地后不及时签订成交确认书或出让合同、拖欠土地出让价款、未按合同约定开竣工、闲置土地、囤地炒地等不履行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的,自发现之日起,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禁止其在二年内参加土地竞买。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一年以上,开发建设企业违背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的,在结案和问题查处整改到位前,该企业将不得参与土地竞买。无故拖延开竣工时间、违反预销售时限和方式等要求的开发商,要向相关部门及时汇报。”

    “开发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必须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动工开发期限开发土地。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因不可抗力、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或者动工开发必需的前期工作造成动工开发迟延的情况除外。”根据青岛市的《土地储备管理法》规定,开发商囤地两年不开发,将无偿收归国有。

    同时对于未经批准擅自转让、出租、抵押划拨土地使用权等,将没收非法收入并罚款;对不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期限和条件开发、利用土地的,处以警告、罚款、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于擅自转让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违规行为则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记者 景毅 何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