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破获特大制售假药案 为岛城首例(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6 13:08:57 字号:TT

青岛破获特大制售假药案 为岛城首例

    昨天是“青岛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我市共破获经济案件2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2亿元。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平度某制药公司更改兽药配方减弱药效,还将生产的370种兽药非法套用已有生产批号。市经侦支队根据举报,会同城阳公安分局先后奔赴东北三省、河北、天津等地取证,一举捣毁了这一制售假药窝点,并于2月22日将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取证

    行程2万公里搜集罪证

    去年10月初,市公安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在平度有一家制药有限公司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销售利润,私自更改了国家规定的兽药配方,并假冒注册商标,生产了大量的伪劣兽药。由于平时制售假兽药的案件较少,在接到线索后,市公安局立即抽调了经侦等警种和城阳分局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在专门研究了国家有关兽药的法律法规后,开始调查涉案公司的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销售网络信息,民警先后奔赴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天津、山东等地的销售点搜集罪证,累计行程达2万多公里。最终,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首的制售假药团伙露出了马脚。

    抓捕

    兵分四路14名嫌犯落网

    在民警侦查过程中发现,这家制药有限公司在2009年3月份成立,42岁的平度人王某则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兼总经理。为了降低销售价格,王某在购买到加工兽药的原材料后,在搅拌生产的过程中,采取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兽药配方进行生产,使药效大打折扣。

    在兽药的包装和流转过程中,王某还指使生产人员将生产的370种无批号兽药套用已有的23种生产批号,并采取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的方式造假销售。此外,王某还组织同乡滕某、刘某等人生产强效痢菌净等假兽药,包装贴签后在东北三省、河北、山东、天津等销售赚取高额利润。

    去年10月17日晚5时,市局专案组调动了百余名民警,分别在抚顺、烟台、青岛和江苏省的制售假药窝点进行抓捕,在两天内将涉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追缴

    两条生产线制假药300吨

    警方抓捕时还当场查获制假生产线2套,捣毁制售假药窝点1个,涉嫌伪劣兽药原料成品及半成品370余种,总量达到了300吨,价值300余万元,涉嫌假冒注册商标标识、药品标签200余种10万余枚,销售总额约为1260万元。

    专案组民警对370余种兽药原料成品及半成品仔细逐一登记、称重、分类、送检,根据该公司销管系统,梳理出销售渠道,并在每条主线安排了侦查人员进行查证,远赴东北三省、天津、河北等地追缴假药,彻底摧毁了假兽药的销售网络。

    目前,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刘人斐)

    新闻延伸

    三家兽药企业进“黑名单”

    近日,青岛畜牧信息网公布了青岛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首批“黑名单”,其中包括三家兽药生产公司,分别是青岛立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诺迪制药有限公司、青岛东正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均因违规生产假劣兽药被查处。进入“黑名单”企业药品已全部收缴,并追回已销售兽药,相关人员移交司法机关。

    2013年,青岛立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借用日庄镇日北村唐立生的旧房(老粮所院)作仓库用,擅自在院内进行兽药产品分装,且所生产的药品绝大多数标注为外地企业的生产地址,并涉嫌生产、销售金刚烷胺、利巴韦林、地塞米松、甲硝唑等违禁药物。

    青岛诺迪制药有限公司,列入“黑名单”的原因是该公司因涉嫌生产假劣兽药。

    青岛东正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因涉嫌制售金刚烷胺、利巴韦林等违禁药物及假劣兽药原料,被青岛市畜牧兽医局会同平度市畜牧兽医局查获,现已移交平度市公安局。

    市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查处的假兽药主要涉及化学药品、中兽药、套用文号的假兽药三类等。目前市畜牧兽医局已经建立了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奖励机制,市民可以拨打举报电话85063226、18653203738进行举报。

    教你一招

    如何辨别真假货

    昨天上午,“2013年青岛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在台东步行街举办,现场有民警告诉市民如何辨认假钞,还有市盐局、市质监局等工作人员提供的绝招,教你如何辨别假盐、假醋、假烟、假蜂蜜。

    第一招 包装袋上找红丝

    你知道每天都要食用的盐怎么甄别真假吗?市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容易辨别真假盐的方法就是看包装袋,在真盐包装袋上的白色区域能够明显地看到一条短短的红丝,假盐的包装袋上是根本找不到的。由于每个盐袋上的验证数字都是不同的,市民还可以通过拨打盐袋上的验证电话输入数字辨别真假。

    第二招 摇摇醋瓶看泡沫

    如何识别假食用醋? “把买来的醋使劲摇一摇,通过观察摇出来的泡沫就能辨别真假。”据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一般的假醋很难通过颜色来辨认,而摇一摇就现出了原形,假醋几乎摇不出来泡沫,真醋摇出来的泡沫不仅丰富,而且不容易消去。

    第三招 真假香烟看数字

    真假香烟的辨别方法非常简单。据烟草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每条香烟的包装上除了生产日期,还都能找到一行条形数字,这行数字应该和销售该香烟的销售点许可证上的数字一致。数字一致,就证明这条香烟的进货渠道是正规的。

    第四招 透过蜂蜜看手指

    说到蜂蜜的真假,市质监局也教给了记者一个妙招。市面上的蜂蜜一般都装在透明的玻璃瓶中,想通过观察蜂蜜的颜色来辨别真假非常难,最简单的方法是把手指放在玻璃瓶后,透过蜂蜜如果只能模糊地看到手指,说明是蜂蜜的质量较好,一眼就能清晰地看到手指说明是假蜂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