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离婚案80后小夫妻占三成 父母插手儿女婚姻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5-16 12:14:25 字号:TT

    “我们常把婚姻比作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但鞋子里有沙子或鞋子不合脚,很多人就会选择再换双鞋子,新鞋子就一定合脚吗?这好比找不到婚姻问题的症结,仍可能导致下一段婚姻的失败……”昨日上午,市北区人民法院浮山新区法庭的法官们借“国际家庭日”这一契机,为6对正在闹离婚的“80后”小夫妻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讲课现场,法官首先分析了“80后”年轻夫妇离婚的主要原因,总结有以下几种:一是由于时下年轻人缺乏包容忍让的精神,家庭责任感淡薄;二是父母插手儿女婚姻生活;三是与对方家庭不能和谐相处而导致的婆媳、娘婿矛盾;四是吸烟、酗酒、赌博、家庭暴力等外在因素。

    针对年轻人婚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法官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夫妻任何一方都要自我克制,不要随意发泄情绪和脾气;其次,年轻人要提高独立生活的意识,不能太依赖父母,多为自己的小家付出心血。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自己带孩子,这样有助于责任感的形成;再次,夫妻双方要懂得尊重彼此,减少对对方的指责挑剔,不要吝啬用赞美的词语表扬另一半;最后,要学会与对方家庭相处的技巧,嘴甜、手勤必不可少。“夫妻感情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出现问题要及时沟通,幸福婚姻是需要经营的。不能一出现问题就互相指责,要多从自身方面找原因,这样才能找出根源所在。一旦婚姻破裂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孩子。”浮山新区法庭的法官张馨月表示。

    讲课结束后,法官们又对现场的6对夫妻进行了单独调解。经调解,3对夫妻已有和好,2对表示回去考虑,1对已无法挽回。据了解,该法庭今年已受理200多起离婚案件, “80后”其中夫妇约占30%。(记者 陈思思 实习记者 李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