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阅卷点探访:文科数学中等生过100分较容易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7 06:04:51 字号:TT

  核心提示

  理科数学难,最后一道题的第三问,近九成考生被难倒,但中等生只要细心也能过100分,文科数学相对简单,中等生成绩低于100分都不好理解。数学作为主课,高考阅卷情况也备受关注,记者昨日来到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阅卷点,探访高考数学阅卷情况,参加数学阅卷的共有441人,分成文科和理科两大组,他们按照步骤严谨给分的准则,让每道题目的得分都十分公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同一题目“双评”的阅卷者给分不同,差1分须找阅卷组长仲裁,成绩就高不就低,若差距达到或超过2分,则须重新评阅,确保成绩无误。

  ■速度

  两天半批阅难题1600份

  “我阅卷也太慢了,两天半了才1600份,我一个同学已经阅了1万多份了,不过是不同的题目。”昨天中午,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一名参加阅卷的研究生告诉记者,他负责的是文科数学第18题。这道题虽然不是最难的,但阅卷难度是最高的,因为这道题有两个小问题,解答的过程比较繁琐,而且第二问还有四五种解题方法,阅卷速度很难提升上来。

  据介绍,他的同学有负责批阅数学填空题的,因为都是标准答案,阅卷速度很快,两天半的时间已经阅卷超过1万份,但从数据上来说,差距十分大。但负责第18题的阅卷人员却很多,总数达到了90余人,“难阅的题目,当然要多加点人手,这也是各组中人数最多的。”他告诉记者,最后一题的难度虽然最大,但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数学,能作出最后一问的毕竟不多,反而让阅卷压力减轻不少,甚至还有很多学生因为前面题目的“阻挠”,根本没时间去做最后一题。

  ■丢分

  题稍难多数得一半的分

  第18题的难度不算太高,但得满分的学生很有限,很多考生的步骤不完善,反而丢掉不少分,“这道题解答方法多,第一问是证明,十分简单,但在证明两条直线平行的时候,考生的脑子比笔快,将一些看上去不太必要的步骤省略掉,实际上这也是得分点。”一名来济南参加数学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证明题的题干给了很多信息,也给了结论,就算照抄也能得点分,但很多会做的考生却得不到满分,因为一些步骤丢掉了,结论都是一样的,给分的要点全在证明过程。

  “这道几何题,我阅的卷子,基本都得了六七分,也有满分的卷子,往往比较集中。”这名老师称,系统一次派发30份卷子到系统中,说不定其中连着出现该题得满分的,但这种情况是少数。“我教课的时候,就给学生说解题步骤很关键,平时阅卷如果结果对了,步骤就不用仔细看,但高考数学阅卷,每一分都要有理有据。”他表示,结果如果对了,步骤却在第二步出问题,那么考生只能得到第一个步骤的成绩,“只看结果的是填空题,一开始错了,后面的一般也很难正确。”

  ■难题

  理科最末小题不少白卷

  令阅卷老师们欣慰的是,理科和文科数学卷子中,解答题都是6道,其中前5道题很少有人交白卷,“就算是蒙的,也基本上能写点,白卷并不多。”一名参加数学阅卷的女老师告诉记者,文科数学今年的难度不高,理科数学有难题,不仅第18题,最后一题也绊倒不少考生,多数考生都能在最后一题的前两个小题得点分,但最后一个小题则遭遇滑铁卢,除了很多考生交白卷外,还有不少考生急匆匆将题目信息和相应的公式写上去,但多数不得要领,往往一分也得不到,这种盲目乱写的,和交白卷差不多。“理科数学最末那个小题,难倒了一大批考生,我阅卷的时候,在这个小题上耗费的时间最少。”

  她还告诉记者,针对外界所说卷面潦草会被扣分的情况,实际上在数学阅卷中不会出现,“我上午还阅了一份卷子,是最后一题的,三个小问题的解答特别乱,划掉重写的也很多,但这名考生应该水平不低,很多步骤十分完善,最后竟然在这个13分的大题上得了10分。但话说回来,这份卷子的确耗费了一倍多的阅卷时间。”这名老师告诉记者,卷面分在高考阅卷中不会因为潦草而被扣,但学生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诀窍

  文科选择题很“整齐”

  数学题的选择题有诀窍吗?很多老师和学生都会否认,但今年一名阅卷老师却蒙准了。这名阅卷老师教的是文科数学,他所在的班级数学成绩一般化,但在考前他提醒学生,12个选择题中,ABCD的选项一般分布很均匀,但最后两个题目特别难,“数学最后冲刺意义不大,还需要一点点诀窍,我建议学生用心做好前10个题目,看看答案的分布,再去蒙最后两个,成绩一般的学生,花太多时间去做不值得。”这名老师说,文科数学的选择题果然是各选项都占了3个,不少学生因为这种做题思路白赚了几分,还节省了时间。“不过成绩好的同学,还是要用心做好每一道题,至于这种技巧不用也罢。”

  此外,能用上答题技巧的还有填空题,文理科的第16题是一样的题目,都是从4个论断中选出真命题,“选项中的前两个存在明显的矛盾,必定要排除一个,可却有考生把这两个选项全写了上去,这4分丢得太冤枉了。”一名教数学十多年的老师几乎痛心疾首地说。

  ■保障 1

  双评差2分必须重新阅

  今年的高考数学阅卷,也采用了“双评”的方案,每一道主观题目,至少有两个阅卷人员去打分,系统再根据考生得分进行监督和判断。

  “如果给分一样则最好,只要质量监督员认为没问题就确定了。但如果同一题目,成绩差了1分,必须让组长做仲裁,排除差错的情况,一般是就高不就低,比如一个题目两人打出7分和8分,一般来说最终就是8分,前提是无误。”一名文科数学阅卷老师认为,高考数学阅卷十分严谨,每个阅卷的数学老师、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如履薄冰,生怕因自己失误影响高考阅卷的公平公正,这让阅卷人员的压力很大。

  另一名负责理科数学阅卷的研究生告诉记者,如果同一题目两人给分差别达到或超过2分,这种情况在阅卷中就属于“大事”了,甚至其中不合理的一方,会被认为是巨大的失误,这种情况下,需要第三名阅卷人员重新批阅,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考生的这个题目,到底应该得多少分。“比如说,我给一个题目判了7分,可另一人给了4分,最终经过重判和审核,分数很可能会被定为4分,这种情况下,未被采纳的一方,评分者也是受批评的。”

  ■保障 2

  批试卷前先做遍考题

  “虽然是教数学的,但在批阅试卷之前,还是要再做一遍,把自己当成学生去思考。”一名参加数学阅卷的老师表示,参加阅卷的人都有着丰富的阅卷经验。但每个阅卷小组的老师们,还做了一遍高考数学试,这样做的目的是可以让他们体验一下,另外及时与标准答案对照,可以更好地给考生评分。

  “阅卷前,我们都进行岗前培训,凡是没有参加培训的老师,均没有得到批阅的机会。”一名参加阅卷的研究生说,多做一些提前的工作,充分把握住得分点,能减少一些误差。

  ■惊奇

  阅卷老师揪出“雷同卷”

  雷同卷对高考来说,是一个十分可怕的字眼,在近日的高考数学阅卷中,一名阅卷人员发现了一份雷同卷,“别人有没有发现我不知道,但我的确发现了,在阅卷系统中标注出了 ‘雷同卷’,指的是这个题目的答案雷同了。”一名参加阅卷的女老师告诉记者,在批阅一道解答题时,她发现一份卷子的答案,和刚才阅完的那份一模一样,可解答题都是各有思路,完全一样很可能有问题,于是便做了相应标注。记者询问是哪道题被发现雷同了,这名老师表示不方便说,短暂回答了记者这个问题后,这名阅卷老师便借口有事离开了。

  昨天下午离开山大兴隆山校区数学阅卷点后,记者又采访了济南当地一名高中老师,询问这种雷同卷出现几率大不大,他表示高考监考很严格,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太多。记者此前从省教育厅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高考考试中,全省已查处违纪作弊53人次,其中违纪13人次,作弊40人次。

  超过130分不易低于100分更难

  ■阅卷者说

  “应该说今年的理科数学有点难,而且这三年以来,难度一直有小幅度上升,不过话说回来,相比于2003年的高考数学题,今年的题目就算不上什么了。”一名连续多年参加高考数学阅卷的高中老师告诉记者,他这几年教的都是理科班,也发现了数学偏难的现象,今年考完后,一些成绩中等的学生发挥得不好,还有哭着出考场的,“理科数学关键在临场发挥,如果难题占用时间多了,便会得不偿失,就算两道难度大的选择题和两道解答题不做,分别扣掉10分和24分,剩下的题目做好,也能得116分,这个要求对数学成绩中等的学生比较公允了。”这名老师认为,就算再因疏忽扣分,理科数学得100分,也不太难。

  文科数学的难度相对低一些,“文科数学的题目,基本平时都教过,相同类型的题目基本都做过,功底扎实的学生分数不会太低。”另一名教文科数学的阅卷教师认为,可以这么说,文科数学想拿130分以上,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非常困难,但对中等和以上成绩的学生来说,考100分以下看上去更困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