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发布食安红黑榜 跟踪检测十大食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7 05:38:26 字号:TT

青岛将发布食安红黑榜 跟踪检测十大食品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天山东省和青岛市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将启动,我市将开展十大食品跟踪检测、召开食品安全放心试点项目现场观摩会、举办全市食品检测机构对外开放日、《青岛市食品安全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项活动,掀起食品安全监督和宣传热潮。

  食品抽检邀你参与

  “宣传周期间面向社会征集热点食品问题,并对大宗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重点抽检。”市食安办负责人介绍说,将按照“抽检一个品种,规范一个行业”的思路,持续开展一系列检测活动并及时公布结果,使消费者更加及时、准确了解我市食品安全的真实状况。采取暗访抽样、“飞行检测”等方式选取重点食品品种开展评价性、监督性抽检。

  今年4月份,我市组织了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大规模抽检。市民参与确定抽样品种,通过盲样送检的方式,并邀请市民监督检验,检验的项目高达115项,高于国家对该类产品的64项强制标准,最终得出我市销售的主要婴幼儿奶粉全部合格。

  “十大食品跟踪检测将采用和奶粉抽检同样的方式进行。”市食安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的抽检方案以及征集方式将在近期出台,希望市民积极参与。

  “黑名单”企业处处碰壁

  宣传周期间市食安委将首次发布我市食品安全“红、黑名单”。我市今年4月份发布了《食品安全红名单、黑名单管理制度》,用违禁药物、注水肉、标签不合格、被媒体曝光、仿冒他人注册商标志、滥用添加剂、卖过期食品食品……生产经营及餐饮服务企业只要被查出12种违法行为中的一种,都会被列入“黑名单”。连续三年无违法违规记录、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达到A级等6项标准的企业,将被列入“红名单”。

  “黑名单”的企业除受到重罚外,还将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每两个月至少接受一次检查,监管部门的抽检频次也会相应增加。同时,工商、税务、征信管理、国土资源等部门都会严格限制许可,对构成犯罪的,由公安等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黑名单”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3年内不得参加各种评先选优。情节严重的企业将被依法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其直接责任人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与“黑名单”企业处处“碰壁”相反,“红名单”企业将在年审年检、立项审批、用地审批、经营准入、评先评优、信用评级、产销对接、税务服务、商标注册等方面享受便捷服务。

  多部门举办主题日活动

  根据我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方案,从今天起至本月27日,市教育局、市海渔局、市食药局、市粮食局、市盐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各区、市食安办等单位都将举办关于食品安全的主题日活动。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和城阳区将分别召开放心超市食品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市场业户“连保联控”、“四分三连一前置”和社会化管理试点现场观摩会,学习推广试点经验;部分市民代表将参观食品检测机构,现场观摩食品检测过程,食品专家现场答疑解惑;市食安办、市教育局、市食药局和市工商局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校内食堂、学生配餐企业、小饭桌、学校周边食杂店、占路食品摊贩等进行集中检查和 “飞行检测”。 (记者 孙启孟通讯员 刘智亮 袁华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