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无良商贩添加剂催肥豆芽 小作坊成化学实验室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8-05 10:10:50

  “使用无根素可以让豆芽无根无须,使用速长剂能让豆芽飞速生长,使用漂白粉可以使豆芽白嫩诱人”……为了让豆芽卖相好,一些无良商贩想出歪招:使用无根素、速长剂、漂白粉等浸洗豆芽,把生产豆芽的作坊变成自己的“化学实验室”,全然不顾使用这些化学添加剂对人体潜在的极大危害。

  日前,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张民照、贺帅卫、范国兴、杨千里等9人批准逮捕。

  两年产34万斤问题豆芽

  据有关部门调查,2011年9月以来,张民照、贺帅卫、范国兴等人在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乡斜桥村租了十六间厂房,在未办理任何证照的情况下,非法使用豆芽无根素、漂白粉、速长剂、保鲜剂等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生产、销售问题豆芽达17万多公斤。这些问题豆芽主要流向三门峡市本地的和平路、上村、宏远等多个菜市场。

  作坊生产易隐蔽监管难

  医学专家表示,无根素是一种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的激素类农药,长期食用会对人体有致癌、致畸形作用。超量摄入会使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等。如果从2011年11月14日,国家明令禁止添加无根素等有毒有害添加剂,到今年3月黑作坊“问题豆芽”案件被查获,9名犯罪嫌疑人违法生产、销售问题豆芽时间将近两年,为何食品质量监管等部门未能及时发现?

  “这与当地蔬菜的生产模式有关。”三门峡市湖滨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监督协调科科长杨华认为,由于豆芽生产主要以小作坊生产模式为主,经营规模十分有限,产品生产程序规范化较差,隐蔽性、随意性强,较之于产业化生产更容易出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多个部门协防消除盲区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是主要原因。

  “处理食品安全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从生产源头上进行治理。”三门峡市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副主任史瑜告诉记者。

  在政府监管方面,政府必须厘清监管的责权分工,建立统一协调机构,组织协调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提升政府监督力度。此外,加大信息网络建设,拓展食品生产信息源也是增强监管的重要方式。还应鼓励、发动群众参与到食品安全生产监督的行列中,维护人民切身利益。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青岛旅游买虾酱吃出玻璃碴 系三无产品